太魯閣號出軌》日經:糟糕的基礎設施安全記錄是落後的象徵

台鐵

《日經新聞》報導,台灣東部城市在花蓮縣秀林鄉清水隧道前40公尺撞上工程車,這一個致命的出軌事件暴露基礎建設的缺失。

4月2日,清明連假第一天,太魯閣號列車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亡、百餘人受傷,這是台灣7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慘劇。台鐵局說,火車脫軌是由於一輛工程車從坡邊滑落至隧道口,太魯閣號煞車不及、撞上工程車所造成。

邊坡上為何會有工程車?這工程車負責建造隔離牆,以防止岩石掉落在軌道上,而這項工程是由台鐵委託承包商所進行,台鐵經營所有鐵路線路。

運安會:事故是在工程車滑落5至7分鐘後發生

《中央社》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已掌握列車上相關紀錄,研判事故是在工程車滑落5至7分鐘後發生。

根據運安會取得事故列車的紀錄資訊,確定工程車先滑落在軌道上,列車駕駛發現時,只有200多公尺的距離,能反應的時間不到10秒,根本來不及煞車。

當地檢察官和其他人員正在調查事故原因,包括台鐵是否需要承擔管理責任。

普悠瑪事故家屬:以為台鐵可以避免再次發生悲劇

至於肇禍的工程車,外界質疑滑落邊坡的主因是駕駛李義祥沒有拉手煞車,此說法雖被李義祥否認,但是有學者扮起「柯南」,指控有人故意讓工程車滑落。

交通部長林佳龍周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說,他會辭職,對這場災難負責。交通部副部長王國材周六在台北對記者說,調查處於初期階段,但初步依合約來看,廠商有疏失。交通部是台鐵的主管部會。

兩年半前,2018年宜蘭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釀成18人死亡、291人受傷,在這場意外痛失8位親人的董家大姊對《日經亞洲》說:「我原以為台鐵的鐵路系統可以避免再次發生嚴重事故。」

台鐵幾十年來持續虧損

台鐵幾十年來持續虧損。專家說,台鐵當局長期存在安全問題,源於基礎設施、火車老化以及勞動力短缺。

在2016年至2019年之間,台鐵運營的線路上發生多達19次出軌。儘管大家一直猜測台鐵是否應改為民營企業,但是由於既得利益團體反對,未能進行必要的改革。

台灣大學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以及土木系交通組教授賴勇成參與了2018年10月宜蘭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的原因調查。

學者:當局安全意識很低

這位教授一年前對《日經新聞》說:「由於存在重大問題,不僅要改善設施,還要改善軟體,而且當局安全意識很低,因此要進行改善並不容易。」

儘管台灣最近幾年採取積極的政策措施,包括應對武漢肺炎大流行,取得出色成績,但是這次重大出軌意外讓國際社會感到震驚。

蔡英文總統今年元旦致詞時,強調政府通過民主手段遏制新冠病毒擴散的政績,並駁斥中國專制和獨裁制度的優越性。

蔡英文總統致詞也說:「作為世界上一支強大的力量,無論現在還是將來,我們都將繼續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

在2019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經濟方面,台灣還加強作為全球高科技產業中心的地位,特別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揚名全球。

糟糕的基礎設施安全記錄是落後的象徵

但是,對於進步的民主社會而言,台灣糟糕的基礎設施安全記錄是落後的象徵。

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之間的邊界附近,因此容易發生地震。

2016年,南方大地震襲擊台南市,社區大樓倒塌,引發了台灣居民對許多建築物的抗震性的擔憂。當2018年花蓮發生6.4級地震時,公寓和酒店建築物倒塌後約有17人死亡。

到現在仍不確定那些建築物有問題,居民仍一直心有餘悸。

2019年,宜蘭一座約140公尺長的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造成6人死亡,台灣運安會的調查發現,材料老化或腐蝕造成橋梁倒塌。

這些災難、令人震驚和悲傷的畫面成為全球頭條新聞。迅速果決的行動帶動台灣社會和經濟的高速發展,但是確保基礎設施安全的努力成本高昂,至今沒有得到適當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