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溫朗東聲援李正皓 再曝東新營造與花蓮縣府過往關係

台鐵

針對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咎責,政治評論員李正皓昨天揭露承包商「東新營造」與花蓮縣府關係密切,「在花蓮影響力直通縣長」,結果他今天就被花蓮縣長徐榛蔚委任律師提告。

為了聲援李正皓,政治評論員溫朗東接力爆出「東新營造」與花蓮縣府有關砂石的過往瓜葛,指2010年間花蓮縣府水利科科長原本指控「東新營造」未獲授權私運砂石,但二審的時候反而改口噤聲,質疑「東新營造跟花蓮縣政府真的很不熟嗎?花蓮要被糟蹋到甚麼時候?」

李正皓不畏挨告:「我敢爆料就敢上法庭」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昨天揭露承包商「東新營造」負責人兼花蓮順民宮主委黃平和與花蓮縣府關係密切,「在花蓮影響力直通前任花蓮縣長傅崐萁、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上午花蓮縣府火速委任律師提出告訴。

李正皓對此感慨,這是政治人物「心虛」的極致,直言打到要害了。「我的爆料有圖有真相,傅崐萁、徐榛蔚與黃平和互動友好地方上也人盡皆知」,他進而強調,將來若是開庭,百分之百會向法官申請傳喚傅崐萁、徐榛蔚、黃平和出庭作證對質,還說:「我敢爆料就敢上法庭,我對我說的每一句話負責。

有朋友問李正皓:「正面與傅崐萁、徐榛蔚對上壓力大不大?」他對此引用前花蓮代理縣長、現任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的一句名言:「花蓮沒有黑白道,只有一個姓傅的人」,強調自己的壓力當然大,「但花蓮姓傅,台灣的法律不姓傅」,亦即相信法律不會受到花蓮傅家的影響。

為了證明自己所言非虛,李正皓今天再出示前花蓮縣長傅崐萁與東新營造負責人的合照。(圖片來源/李正皓臉書)

溫朗東出示判決,揭露東新營造與花蓮縣府「砂石瓜葛」

為了聲援李正皓,知名政治評論員溫朗東今天表示,李正皓找出東新營造跟花蓮前後任縣長傅崑萁、徐榛蔚的關係,今天早上被提告,「花蓮縣府好像覺得自己跟東新營造很不熟…」。

東新營造負責人涉私運砂石,一審判業務侵佔

溫朗東接著出示《花蓮地方法院99年易字第15號刑事判決》,指東新營造某鍾姓負責人未經縣府核可私運砂石,在「長橋排水災修工程及長橋排水護岸災修工程」中,將挖出來的砂石私自運到「立得砂石場」,儘管辯稱只是運到「臨時堆置場」,但還是獲判業務侵占罪,判刑2年6個月。

判決指出,花蓮縣政府工務處水利科科長出面作證,「若載運土方路線或地點有變更,必須向縣府申請或報備,但本案並沒有向我們申請或報備。」他並多次強調:「我們並沒有設置臨時堆置場…況且本案若設置臨時堆置場,必須經過我核可,但我之前沒有看過類似的文字。」

花蓮縣府改口噤聲,二審竟逆轉裁判

不過,案情在上訴花蓮高分院後忽然急轉直下,改判東新營造鍾姓負責人無罪。原因在於,一審時花蓮縣府水利科科長否認設置臨時堆置場,二審卻變成花蓮縣府同意備查移置砂石;而送給花蓮縣府備查的計劃圖,一審時被認為「字體小、字形草寫,字跡與圖示重疊,明顯模糊不清,顯然沒有獲得縣府授權」,二審的時候,法官卻認為「敘明臨時堆置場之設置,當然亦同經花蓮縣政府予以同意備查」。

對此,溫朗東不禁感嘆:「花蓮縣政府水利科科長原本舉證沒獲得授權,二審的時候花蓮縣政府反而噤聲?」他並表示:「東新營造跟花蓮縣政府真的很不熟嗎?花蓮要被糟蹋到甚麼時候?」

溫朗東與李正皓「從小辯到大,一路相扶持」

溫朗東與李正皓是同一屆的校園辯論人,溫朗東在東吳大學時期,囊括風城盃最佳辯士、親民盃最佳辯士、青商盃最佳辯士、大法盃最佳辯士、租稅盃冠軍、大專盃冠軍等獎項;李正皓則是在海洋大學,榮獲風城盃最佳辯士、WTO盃最佳辯士、環境盃最佳辯士等大獎。

其實他們兩人早已相識多年,當年在辯論場上叱吒風雲,引退後也都作育無數後生晚輩,同時也因為兩人同屆不同校,所以三不五時就會在辯論場上碰頭,可說是「不打不相識」。

儘管兩人政治立場有些不同,溫朗東較親綠營,李正皓則是藍營出身,但都憑藉著靈活的思維和優異的口才踏入政治評論圈,每天晚上打開電視一定能看到他們其中之一,甚至兩人還經常同台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