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彼得大帝!普丁簽署憲法修正案 可再連2任俄國總統到2036年

國際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一項具有爭議的憲法修正案,允許普丁繼續執政到2036年。

該法案最近獲得上、下議會的批准,該法案使選舉法與去年選民公投批准的修憲案相互一致。

根據簽署的法案,普丁的任期限制調整為零,允許普丁現在的任期於2024年屆滿時可以直接競選總統,如果他願意的話,現在將任期再往後延6年,也就是2036年,到時候他也83歲了。

根據現行的選舉法,禁止總統連續三次連任(每次任期為6年),現年68歲的普丁目前已連續第二個6年任期。

普丁已執政20年,可能再追加16年

這項憲法修正案是由這位俄羅斯強人於2020年1月提出的,自1999年底以來的20年裡,普丁不是擔任俄羅斯總理、就是擔任總統。

這項憲法修正案若正式實施,普丁將可以連任到2036年,以目前他已執政20年估算,如果中間沒有變故,普丁將可能執政超過35年,任期直追歷史上被稱為彼得大帝(1672年6月9日-1725年2月8日)的俄羅斯帝國皇帝。

反對示威民眾被驅離

只是普丁這樣的做法,俄羅斯民眾並不是那麼認同,去年夏天舉行修憲案公投以前,反對的民眾曾在莫斯科引發反對修憲的抗議活動,最後示威民眾被執法部門驅散。

根據獨立列瓦達中心(Levada Center)上個月做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有41%的俄羅斯人民不希望普丁在2024年任期屆滿後繼續執政。    

今年1月份,普丁宣布對俄羅斯政治進行重大改革,並大修憲法,克里姆林宮將此描述為總統權力重新分配給國會。

但是本周稍早,普丁出現在國會,現身支持新的修憲案,該修正案使他無視當前的憲法禁令,禁止他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

修憲案允許普丁連任6次

現行的規則禁止他連續第三次當選總統,但隨著修正案的規定而改變,這意味著他可以在2024年競選第5次總統連任,在2030年也可以競選第6次連任。

克里姆林宮指出,普丁沒有透露他是否會在2024年再次競選總統。

其他修憲條款進一步加強總統權力,並強調俄羅斯法律高於國際規範的優先權。這些條款反映出克里姆林宮不滿歐洲人權法院和其他國際機構經常對俄羅斯作出不利的判決。

修憲條款還禁止同性婚姻,並提到「對上帝的信仰」是俄羅斯的傳統價值觀。

俄羅斯所有地方議會都對這些修憲案投下贊成票,國會的上、下兩院也通過修憲案。

國會和地方議會都支持新的修憲案

國民議會的憲法委員會主席克里雅斯(Andrei Klishas)3月13日表示:「聯邦議會(議會上議院)已經在所有85個地方議會獲得投票結果,他們都支持修改憲法。

他提到的85個地方包括俄羅斯控制的克里米亞的兩個地區,莫斯科於2014年出兵,從烏克蘭強偶中行吞併克里米亞半島。

俄羅斯憲法法院現在必須審查修憲案,這些變更將於4月在全國進行公民投票。

下議院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於3月12日敦促議員全力支持普丁,反擊外國勢力對俄羅斯改革憲法的汙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