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觸動府院敏感神經?張景森一則鎖友貼文點燃綠營茶壺裡風暴

政治

正當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後續的善後、賠償、究責都沒還有展開,一場民進黨內茶壺裡的政治風暴已經悄悄在悶燒中。

事發當天(3)日下午,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接受《上報》訪問表示,新內閣對於台鐵改革顧慮多,當時交通部將報告簽上去,但「上面沒有核」。

雖然第一時間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出面說明,張景森政委已針對相關錯誤報導提出更正聲明,而該報告的性質為行政院內部的檢討報告,供為決策參考,並已交由交通部督導執行,本案不生核定與否之問題。

只是張景森可不是普通的政委,他從小英基金會時期就一路跟隨小英進入到執政團隊,甚至綠營2016年重回執政以來,閣揆從林全、賴清德換到現在的蘇貞昌,張景森政委的位子都沒變過,有「綠營智多星」之稱的張景森在這關鍵時刻的一席話,馬上觸動府院之間敏感神經。

蘇貞昌怒斥「帶風向」,張景森臉書「說再見」

另一方面,蘇貞昌也不是省油的燈,5日就在蘇貞昌到台鐵聽取太魯閣號事故簡報受訪時,他突然拋出,總體檢報告完成3天就交給各部會執行,發生這麼大的災難還有人透過錯誤訊息帶風向,很不應該。

就在蘇貞昌怒斥「帶風向」的言論一出,張景森5日下午立即在私人臉書貼文「是說再見的時候了!花了幾乎一生從事政治工作,完全出於『為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這樣單純的夢想而已!看到許多努力開花結果,心裡很高興,看到許多努力像麥子灑在水泥地上,也不免遺憾。」

張景森這一則臉書發文在政壇捲起千堆雪。(圖片來源/張景森臉書截圖)

這一貼文雖然不是公開,但雙方一來一往發言馬上在政壇捲起千堆雪,外界揣測張景森想離開政壇,甚至有人認為,這是蘇貞昌想逼退張景森。

曾參與台鐵改革小組的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教授馬士元第一時間便在臉書發文直指「逼走張景森,蘇貞昌開心了是吧⋯。」

雖然張景森對媒體澄清這是在構思自傳,不過綠營內部因太魯閣號事件引發政治效應已經蠢蠢欲動。

國策顧問群組有人罵:八掌溪游錫堃下台,蘇院長該如何自處?

現在國民黨一連串的記者會,狂轟「蔡英文道歉、蘇貞昌下台、林佳龍撤職」,綠營內部新仇舊恨不滿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聲浪也正在集結。

有總統府資政這兩天在國策顧問群組就提到,當年八掌溪事件四條人命,行政院游錫堃副院長下台。太魯閣號50條人命,全世界交通事故死傷第三名。很多公股、國營事業的董總「被請辭」,行政院是否該坦白告訴國人真正的理由。除了林佳龍請辭之外,蘇院長該如何自處?民間的聲音應該傾聽。

事實上,4月4日外界要求政府必須有人得負責的聲浪高漲,交通部長林佳龍首當其衝遭點名,起先林佳龍對於請辭一事遲不鬆口,僅表示會負起政治責任,甚至媒體爭相詢問總統府與行政院林佳龍口頭請辭相關事宜,府方的回應隻字未提「請辭」二字。

但行政院方面卻已搶先釋出「已收到林佳龍口頭請辭」訊息,逼得林佳龍在4月5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宣布辭去交通部長一職。

藍營要蘇下台,綠營內部反蘇聲浪蠢蠢欲動

蘇貞昌擔任院長兩多年來,一路「整頓」公股行庫及國營事業,從英派、桃園幫、正國會、新潮流系到海派都被「處理」,搞到很多綠營人士到總統府「陳情」對外卻敢怒不敢言。

而蘇也曾經因為萊豬行政命令於立法院表決時,身段一度放軟。沒想到,蘇之後又大動作拔掉台鹽陳啟昱、第一金證葉光章跟台企銀的黃博怡,甚至連台電旗下子公司董座也插手,黨內不滿聲浪在不同群組間流竄。

正當外界把「8月公投案」視為蘇貞昌的護身符,不過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行政院將調查報告「束諸高閣」讓民進黨內不同派系不滿的聲浪再度被點燃。

從張景森的談話、林佳龍的辭呈都隱約可以看出府院間互動的微妙變化,蘇的閣揆位子會不會也跟著這起重大傷亡事件提前被牽動?除了蔡英文的態度,蘇貞昌如何化解黨內紛爭以及外界高漲的民怨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