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一味強調民營化只是卸責!陳博志:台鐵改革需要「台版」稻盛和夫

台鐵

清明連假首(2)日太魯閣號在花蓮出軌,全台震驚之餘也開始檢討台鐵為何遲遲未展開改革,對此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表示,台鐵問題叢生並非一朝一夕所致,危險的也不只是本次發生事故的路段。

面對近日高漲的「台鐵民營化」聲浪,陳博志持不同看法,他警告民營化恐無法解決當前問題,甚至可能製造更多問題。

陳博志指出,台鐵若想大破大立,必得有日本企業經營巨擘稻盛和夫這等「有志之士」挺身而出,然而台鐵內部及政治圈恐怕都難尋這樣的領導者。

不只花蓮,台鐵全線都有危險

陳博志表示,問題重重的台鐵要進行改革十分困難,不過日本人這次指出一個重點:「隧道太窄」。

這次發生事故的兩個隧道,一是前總統蔣經國推行十大建設時所建,一是北迴鐵路雙線工程的結果,隧道過於狹窄再加上鐵路設計並未與時俱進,反映出台鐵的硬體問題。

「火車時速80公里時,一兩顆石頭掉下來還不是太大的問題,但當火車跑到130公里時,那就是問題了。」陳博志說。

台灣的鐵路原是為時速70-80公里的火車設計,然而如今火車多能達到100多公里以上,原先的設計恐不堪負荷,也危及行駛的安全性。

「換句話說,危險的不只是這次出事的路段,而是台鐵全線都必須檢討。」陳博志表示,尤其是山區,更需加強排除可能構成危險的地方,無論危險是來自意外或人為。

「台鐵問題叢生,只怪罪行政院長、交通部長或者現職台鐵人員是不對的。」陳博志說,「長年建設下來的整個硬體設施,都需要通盤檢討。」

一味推行「民營化」,只是在推卸責任

近日多家媒體熱烈討論將台鐵「民營化」,然而,陳博志質疑這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民營化就能解決問題嗎?民營化有時反而會讓事情變得更困難。」陳博志語重心長地說。

陳博志指出,台灣民營化企業的成功案例屈指可數,而且「假民營化」所在多有,這些公司的股權不僅仍掌握在政府手中,經營者更不受股東、政府和人民監督,例如港務公司、桃機公司、大都會客運等等。

更糟糕的是,一些民營化甚至是賤賣了國家財產,中工、中石化和中華電信都曾涉及這類爭議。

此外,陳博志警告,台鐵擁有那麼多土地,是否會引來不肖業者專門開發那些土地「炒地皮」,然後把鐵路運輸這項「本業」拋諸腦後。

「我不是反對民營化,但一味推行民營化,就只是在推卸責任而已。」陳博志強調,台鐵固然問題重重,然而從硬體、營運方式到人事包袱,都不是民營化就能解決。

台鐵需要「台版」稻盛和夫,但體制內、政治圈都找不到

1990年代陳博志等人曾建議前總統李登輝建設高鐵,同時將台鐵「捷運化」,然而30年過去,台鐵遲遲沒有轉型。

談及台鐵改革,陳博志表示,光是每次在意外發生後吵吵嚷嚷是沒有效的,「必須要有一個人有意願、有能力、有權力還有勇氣去進行全面整頓。」

從硬體、經營方式、科技維安到如何妥善運用現有人力資源,台鐵需要一名「有志之士」挺身而出、擔此重任。

陳博志以日本首屈一指的企業家稻盛和夫為例,2010年稻盛和夫臨危受命,成功拯救搖搖欲墜的日本航空(JAL),陳博志指台鐵正需要稻盛和夫這樣的人,帶領面臨危機的企業逆風而行。

然而,這勢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要在鐵路系統尋找這樣的領導者,怕是很難找到真正可用之人,從體制出身的人畢竟會有自己的包袱」陳博志說,「但如果是在政治圈尋覓,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