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陌生漲愈兇?台積電旗下采鈺直衝興櫃股王 還有這些小金雞後市可期

股市投資

台積電持股73.4%、轉投資影像感測器廠采鈺科技,6日以每股240元認購價登錄興櫃交易,一開盤以368元開出,盤中還一度衝到566元,最後收在508元。不但擠下瑞鼎、綠界科技等興櫃高價股,也登上興櫃股王,更成為台積電小金雞中身價最高者。

采鈺大量出貨高階智慧手機,也是全球車用感測器第二大供應商,去年營收69.46億元, EPS7.18元,今年前2月EPS 0.86元。采鈺強勢演出,帶動小金雞題材火熱,最近不少挾著科技富爸爸優勢的小金雞都走出超狂行情。

例如友達光電旗下的驅動IC廠瑞鼎科技,年初股價在141.5元,在1月底董事會決議申請上市後,股價飆到400元以上,6日收在424.5元。瑞鼎去年營運亮眼呈現三率三升,EPS也繳出13.12元亮眼成績。

母雞帶小雞?還是母憑子貴?

而去年5月掛牌興櫃、國內第三方支付龍頭的綠界科技,是遊戲營運商歐買尬旗下小金雞,去年還一度在母以子貴的題材下,讓歐買尬股價在短短不到1個月的交易日,波段漲幅高達8成。綠界科技去年EPS14.11元,股價今年也相當強勢,年初還在300元附近,6日收在416.5元。小金雞掛牌,到底是母雞帶小雞效應?還是母憑子貴效應?常常是股價連袂強漲,相當有趣。

此外,散熱大廠奇鋐旗下的富世達,去年EPS 6.25元,獲外資喊出700元目標價,股價從年初的110漲到369.5元。外資看好折疊式手機翻揚成長,認為富世達可望掌握折疊機軸承商機,受惠程度高。而聯發科旗下的IC設計廠智微,也從年初的75元來到300元附近。

華碩旗下的小金雞力智電子,在3/12以100元掛牌興櫃後,目前股價也來到280元。華碩持有力智電子股權比率28.49%,力智主要產品是電源管理IC及功率元件MOSFET,去年EPS 6.27元。

提到華碩集團,股價最高的就是祥碩,過去一年可以說是祥碩大爆發的一年,股價從2020年初的639元開始大漲,今年2月初更突破2000元來到2140元,雖然近期因營收表現不佳,股價回檔至1500元,仍讓市場對於華碩旗下的小金雞寄予厚望。

投資市場的新興勢力,不容小覷

從這些小金雞來看,不難發現不少都屬於IC設計族群,今年以來漲勢相當兇悍。分析師就指出,晶圓代工產能吃緊,進而調漲代工價格,也造成 IC 設計成本提高,相關 IC 設計公司相繼調漲報價,漲價風也帶動了IC設計股全面大漲。

其它如搶下三家純網銀新客戶、將AI技術應用於洗錢防治系統、法遵管理等相關系統的捷智商訊,1月登入興櫃後也帶動母公司普鴻資訊今年以來股價大漲5成以上。而興櫃公司掛牌上市櫃進度一向受到市場關注,3月底凌陽旗下凌陽創新、安國科技旗下安格皆申請上櫃,讓IPO市場相當熱鬧。

同時,今年以來可以發現一個投資上的有趣現象,投資人愈陌生的股票,似乎漲得愈兇,這些投資市場的新興勢力,實在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