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出書轟彭淮南低利政策 研究生曾因一篇報導被總裁找去央行演講

金融業

一本檢討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政策的新書,攪動台北金融圈一池春水!

因為這本書的作者有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李怡庭,前理事、台大經濟系退休教授吳聰敏,現任央行副總裁陳南光還寫了推薦序,主論調是彭總裁任內低利政策導致國內房價高漲等問題。

一位學者指出,彭淮南任內最在乎外界的批評之一,是他的政策導致少子化,不過他沒有生氣,還邀請作者到央行「演講」。

春山出版社在1日出版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其內容來自央行現任理事陳旭昇將所有的研究,與另一位央行理事李怡庭、前任理監事吳聰敏一起合作,系統化寫成一著作。

主要批評彭淮南任內貨幣政策兩大特色:台幣難以升值,利率長期維持在低檔,導致房價長期高漲、資本投資行為扭曲,馬上引起央行回應,替前任總裁辯護。

14A央行彭總裁任內政策,竟遭到同為央行理監事挑戰

其實,彭淮南在擔任總裁任內的貨幣政策,國內財經界不是沒有雜音,針對戳中央行要害的,央行都會以大篇新聞稿回應,來「講道理」,但當時批評他的多為外部專業人士,不像這次是一口氣三位前後任央行理事出書挑戰他的14A政策。

面對台灣長期低利率衍生出的問題,彭淮南認為不能怪在央行頭上,但有次國內《工商時報》刊了一篇「匯率僵固 疲勞相隨」投書,竟引起他大動作回應。

媒體刊低利導致少子化,彭淮南邀請作者到央行演講

該篇投書中指出,央行的長期低利率政策導致國內薪資水準停滯不前,上班族疲於奔命,甚至要兩份工作來支應,過勞,便衍生出少子化問題。被說成是台灣少子化原凶,彭淮南沒有生氣,只是拿著報紙走到綜合企劃處,把報紙甩在桌上,「把作者找來演講」。

該篇作者是世新大學財金所的研究生,竟然接到央行電話邀請去演講,嚇了一跳。

知情人士透露,傳統央行習慣用結構方程式模型來分析,這篇作者是用向量自迴歸模型(英語:Vector Autoregression model,簡稱VAR模型),以及採用「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過去央行少用的變數,因此央行的博士專家們也想一探究竟。

央行用相同模型跑出相異結果,結論通知各經濟學者專家

演講當天,世新的研究生在央行面對30位專家的簡報順利,現場提問了12個問題。事後,彭淮南還親自邀請隨行的指導教授和研究生到辦公室,一人送一套紀念幣,讓學生覺得受寵若驚。

事情還沒結束,事後央行也用相同的量自迴歸模型(VAR模型)分析同樣的問題,做出不同的結論,台灣少子化,不能怪罪低利率政策。

央行還將這份研究成果寫成一份30頁的報告,寄送到國內各大財金系、經濟系專家、教授的辦公室,表明央行對這個議題的立場,也暗示各大專業人士,以後如果要再批評央行利率政策導致少子化,請先看過這份報告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