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東京奧運、北京冬奧官方制服「染紅」?中國供應商使用「血棉花」

中國議題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2019年與一家中國紡織公司「恆源祥集團」(HYX)簽署合約,由恆源祥供應2021東京奧運與2022北京冬奧的官方制服。

然而,近日恆源祥遭揭露它涉嫌使用強迫勞動(forced labor)產品,恆源祥不僅在新疆設有加盟工廠,更在中國電商淘寶、京東等平台以「新疆棉」為自家產品打廣告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分享了這篇報導,並要大家想像有朝一日,美國人或許會被迫穿上中國種族清洗下的奴工所製造的奧運制服,而且「如果美國奧運選手出聲抱怨,他或她將在中共《國安法》下遭到逮捕,甚至入獄」。

國際奧委會打出「政治中立」牌

國際奧委會一名發言人回應《Axios》,恆源祥出具的原料產地證明顯示,奧運制服使用的棉花是來自中國境外。

然而,該發言人並未說明恆源祥的產地證明是由哪個機構核發,也沒有提供副本。

恆源祥是2008年北京奧運的贊助商,與中國奧林匹克委員會關係匪淺。恆源祥在淘寶、京東販售的產品許多標明使用「新疆棉」,在新疆也有一家加盟工廠。(圖片來源/淘寶網站截圖)

先不論恆源祥這份產地證明是否可信,即便奧運制服本身不含新疆棉,國際奧委會與一家涉嫌使用「血棉花」、剝削維吾爾奴工的企業合作,也夠讓人感到不安了。

「有鑑於奧林匹克運動會參與者的多元性,國際奧委會必須在所有全球政治議題上保持中立」國際奧委會後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本會既無授權也沒有能力改變一主權國家的法律或政治制度」。

外界難辨MIC是否使用新疆奴工棉花

《Axios》指出,事實上由於中國供應鏈相當不透明,外界實在難以確認中國製造的商品是否涉及強迫勞動。

這已經不是國際奧委會第一次因新疆而面臨爭議。儘管它承諾尊重人權,2020年12月卻遭世界維吾爾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國際西藏網絡(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等團體抗議「對中國當局廣泛且系統性的人權侵犯行為視而不見」。

對此國際奧委會回應它只是負責主辦運動賽事,無法為各國內政負責。

今年2月世界維吾爾大會等180個維權團體聯合呼籲各國領袖抵制2022北京冬奧,然而一直到3月底中共共青團「起底」H&M、Nike等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迫使許多企業紛紛選邊站,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才逐漸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