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級夢幻好米 高雄香鑽米世界發光

地方農業

2021年初,「食品界米其林」的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出爐,來自高雄農改場的147號「香鑽米」勇奪3顆星最高榮譽。農會與小農攜手合作把台灣香米推上國際舞台,讓台灣米的甜、Q、香,驚艷全世界。

有日本血緣的在地冠軍米

晶瑩白透、粒粒分明的米粒,伴隨著清爽迷人的芋頭馨香,高雄農改場以數十年經驗改良的147號米,因亮眼賣相與豐富香氣口感,自問世以來在海內外各大評鑑屢獲佳績,除《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3星殊榮,還榮獲日本「米.食味分析鑑定競賽」金賞、及囊括「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冠、亞、季軍全獎項,坐穩新一代「冠軍米」頭銜。

2021年比利時《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鑑》中,高雄147號米經過盲測評選,榮獲3星榮譽。(圖片提供/美濃區農會)

「自高屏稻作轉型二期以來,台灣稻米從產量改以品質導向。」高雄農改場副場長吳志文說。最初農改場研發蘊含濃厚蓬萊米香的高雄139號外銷日本,卻因為賣相不佳,而被冠上「醜美人」之名。

研發人員經過不斷「微整」配種,讓139號的女兒、又稱「清秀佳人」的高雄145號,「嫁給」日本「絹光米」為父母本,終於誕生出色澤晶潤、口感Q彈,咀嚼時在唇齒間散發芋頭香的高雄147號金鑽米。

美濃農會與近450位農民合作契作,種植約360公頃147號米。(圖片提供/美濃區農會)

147號米不僅血統優良,在地農會推廣也功不可沒。美濃區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說:「147號米非常適合在美濃平原種植,推廣147號專門契作,讓資金人力有限的小農、老農們生產品質和收入更有保障。」農會透過一條龍式產銷鏈打造品牌,從育種到藥檢、割稻、烘乾,都經由專屬廠商,堅持每一粒都是道道地地的美濃平原契作米。

美濃農會推廣147號稻米契作,以優於政府保證計畫收購價格鼓勵農民。(圖片提供/美濃區農會)

農會亦推出「米存摺」,農民繳交公糧後,將多餘的稻穀存回農會,需要時即可「提領」當地稻米自用送禮。米存摺推出後,不僅在地農民搶著吃好米,親朋好友口耳相傳更讓147號米的名聲不脛而走,成為花錢還不見得買得到的夢幻逸品。

目前美濃147號米契作面積為360公頃,希望未來能持續增加,讓更多農民能夠種好稻、吃好米,讓台灣優質農產發光發熱,水稻產業永續經營。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