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為事故罹難者默哀一分鐘 江啟臣:主事者得過且過心態才是悲劇的開始

政治

太魯閣事故造成50人罹難的消息舉國震驚,而交通部長林佳龍赴立法院委員會備詢時也說,自己會負起政治責任,絕對不會逃避,過程中更引來國民黨立委的輪番砲轟指責台鐵「系統殺人」

國民黨7日召開中常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致詞仍圍繞日前震驚國人的太魯閣列車脫軌事故。江啟臣痛批,這是台鐵史上最嚴重的意外事故之一,更無疑是人禍且錯失了改革的契機。

國民黨中常會與會成員,為太魯閣火車事故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攝影/趙世勳)

緊接著,江啟臣帶領所有成員默哀一分鐘,除了追思太魯閣號火車事故罹難者,更也為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法務部長羅瑩雪的辭世感到不捨。

許水德辭世,國民黨低調舉行告別式

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前考試院長許水德辭世,國民黨今天表示,告別式訂於4月19日下午2時於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國民黨則是低調舉行告別式,不另辦理追思活動,也不發訃聞。

許水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10月1日,出席台北市設市百年交流,當時氣色佳與歷任市長相談甚歡,不料卻在3月31日下午辭世,享耆壽91歲,江啟臣表示將全力協助治喪事宜。

吳敦義辭去黨主席的位置後的過渡期,許水德曾擔任代理黨主席身份。(攝影/趙世勳)

蔡政府提出改革台鐵,遭江啟臣駁:官僚殺人

同一時間,總統蔡英文於民進黨中常會時提改革台鐵三大方向,包括,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虧損財務、討論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並強調改革台鐵,而江啟臣則是質疑蔡政府主事者的怠惰、得過且過的心態,才是悲劇的開始。

江啟臣指出,在普悠瑪事故後,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直指普悠瑪翻覆意外是「系統殺人」,對於行政院版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遲未公布也感到不解,同時他說道,「台鐵若要轉型成功,強而有力的中央支持是必要條件」,更說「組織改造若不是最上位者有決心,最後都失敗」,現在聽來格外令人痛心。

江啟臣對於改革台鐵一說,呼籲蔡英文少一點大內宣與派系鬥爭。(攝影/趙世勳)

過去依法應該要召開的食安會報,治安會報,到賴清德院長任內強調應該要升格重視的觀光推展委員會都疏於召開,甚至推託是「大部長時代」,江啟臣表示,只想逞口舌之快,卻忘了扎實做好職責本份,才是執政者應為。

最後江啟臣也感嘆,不論是蘇貞昌或是林佳龍,如果能夠在事發之前多做一點事情,現在就不會有這麼多悲傷的家庭,少一點派系鬥爭與大內宣,悲劇或許就可以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