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施打再擴大》陳時中:打疫苗是權利也是責任 柯文哲表態願接種

武漢肺炎

首批來自COVAX的19.9萬劑牛津AZ疫苗已在連假期間來台,加上先前來自原廠的首批AZ疫苗,台灣目前約30多萬劑疫苗,為了加速疫苗接種速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宣布,12日起開放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等接種計劃列第二、三類實施對象接種COVID-19疫苗。

被問及如果疫苗打不完怎麼辦?陳時中說,我們現在只能積極做把它打完得準備,強調打疫苗是個人的權利也是責任,將來台灣如果經濟要復甦得快,疫苗就要大家盡量打。

疫苗施打對象擴大到61.3萬人

陳時中表示,透過COVAX獲配之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首批19.92萬劑已於4日運抵臺灣,目前由食藥署進行檢驗封緘作業,預計4月中旬可放行提供接種。

陳時中說明,於12日起擴大疫苗施打對象至第二類、第三類,第二類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估計9萬人,第三類高風險工作者,如國籍航空機組員、國際商船船員、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宿實際執行居家檢疫工作之第一線人員等約有3.5萬人,總計61.3萬人納入31.6萬劑AZ疫苗的施打範圍。

在確定擴大疫苗施打對象後,台北市政府回應,若不會占用到醫護人員的資源,市長柯文哲願意打疫苗,將進一步評估柯文哲的身體狀況,再確認施打時間。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說,柯文哲表示打疫苗仍是既定方向,否則國民無法開啟,整體評估利大於弊。

疫苗施打對象再擴大,總計61.3萬人納入31.6萬劑AZ疫苗的施打範圍。(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6日為擴大醫事人員施打疫苗首日,接種人數並無明顯成長,昨(6)日增加1367人,累積接種人數為1萬8657人。

歐盟將宣布AZ疫苗最新建議,台灣暫不停打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台灣目前共發生2件嚴重過敏反應,比例為百萬分之107(2件/1萬8657劑),韓國則是百萬分之109(97件/88.7萬劑)。

AZ疫苗陷入血栓疑雲,6日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疫苗負責人卡瓦列里(Marco Cavaleri)在接受專訪時透露,血栓形成與AZ疫苗存在明顯的關聯,而EMA預計於7日宣布關於AZ疫苗的最新建議。

不過,台灣目前並沒有計畫停止施打或暫緩施打,陳時中表示,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我們要這樣做,一直都在做滾動式檢討,會請疫情小組(ACIP)參考EMA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見解,來思考台灣的施打計畫。

莊人祥公布AZ疫苗不良反應數據,英國為接種最多AZ疫苗的國家,目前共施打1800萬劑,發生22件腦靜脈栓塞事件,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歐盟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8.9;德國則是百萬分之11.5、丹麥為百萬分之13.3,韓國接種88.7萬劑目前還沒發生任何個案,加拿大與澳洲也均未出現腦靜脈栓塞事件,他強調,還沒有證據說明與接種AZ疫苗有關。

自英國、南非、史瓦帝尼入境不用再入住集中檢疫所

過去為了防範變種病毒,對過去14天內有英國、南非共和國或史瓦帝尼王國等國家旅遊史(含在當地轉機)的旅客,要求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由於這3個國家疫情已過高峰且呈現明顯下降,加上我國已超過2個月未檢出自這些國家境外移入的COVID-19病毒變異株案例,指揮中心宣布自10日起,自無須再入住集中檢疫所,恢復防疫旅宿或1人1戶的居家檢疫措施,並落實7天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至於巴西因疫情持續擴大,因此,仍然維持不變,自巴西入境旅客仍要入住集中檢疫所。

10日起自英國、南非,和史瓦帝尼入境者不用再入住集中檢疫所。(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全球第三波疫情再起,31人仍在住院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在舉行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記者會時表示,目前疫苗是否可以阻斷傳播的證據仍不足,加上全球疫苗施打速度慢、新型變種病毒肆虐減弱疫苗效益,與接種疫苗後鬆懈防疫措施等讓全球疫情宛如「打地鼠」,打了一隻地鼠又一隻跑上來。

指揮中心亦提醒,全球COVID-19疫情仍然嚴峻,新增病例數已連續6週上升,美洲、歐洲為目前疫情流行中心。

此外,由於里西斯近期本土COVID-19疫情延燒,且近2週病例數持續上升,即日起將該國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

各國/地區感染風險級別最新名單。(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共有31位在住院當中,主要都是境外移入,症狀輕微與無症狀者多,少數有輕微肺炎的現象;先前2位部桃的重症個案,身上不再帶有病毒,已經解除隔離,但因肺纖維化嚴重,仍在使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