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台中》春日森呼吸 絕美步道健行

休閒慢活

太平蝙蝠洞延伸步道

鄰近山區的太平區,蘊藏了不少生機盎然的天然景色,其中,頗負盛名的蝙蝠洞在許多喜愛大自然的旅人心目中,無疑是值得造訪的據點之一,沿途的青山綠水與蟲鳴鳥叫,猶如一帖忘憂良藥,走一趟便教人洗去城市裡的一身疲憊。

位於136市道上的百蝠橋,平日裡不少單車族、登山族時常聚集在此處的涼亭歇息,這裡也是蝙蝠洞延伸步道的起點,療癒的山林風光就此展開,站在吊橋往下眺望,潺潺溪水從腳底下緩緩流過,一股清新氣息襲來,處處洋溢著踏青的愉快氛圍。步道前段竹林密布,是早期為了方便採收竹筍而闢建的運筍道,沿途順著坡度鋪設木棧階梯,雖然有時起伏落差較大,大抵而言難度不高,一般旅人大致能夠輕鬆走探。

以綠樹為蔭,與溪水為伴,太平蝙蝠洞步道的魅力無窮。

循著林蔭,過了幾個蜿蜒來到一處觀景平臺,放眼望去盡是深淺不一的綠,樹隙間的陽光忽掩忽明,閉上眼睛,感受微風輕輕掃過樹葉的沙沙聲,全身五感都因山林而打開了。以觀景平臺為界線,前段步道為第一期既有步道,近來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投入約1,700萬元,將蝙蝠洞步道延伸了460公尺,並接回136市道上,形成總長880公尺的環狀路線,行走起來有更一氣呵成的感受。

踏上百蝠橋,展開一場悠閒步行,體驗大自然的呵護。

步道採自然元素友善生態與山林環境

新延伸的蝙蝠洞步道中,為了跨越番寮溪而興建了兩座麻繩編織的特色橋,優美線條與周遭景致構成一幅渾然天成的畫作,成為當地景觀亮點,更是拍照打卡熱點,自從2020年底完工後,已然成為網路上熱搜的台中步道。考量減少生態環境衝擊,沿線路徑避免大範圍的開挖,以免過度擾動山林而造成環境的負擔,步道素材也盡可能採取自然元素,設置木樁駁坎,並在原木棧道上以粗木屑為鋪面,不但照顧環境,也有效降低登山客的膝關節負擔。

穿越索橋、走過竹林,即可見到步道上的重頭戲「蝙蝠洞」。據說,早年當地農家為了農田灌溉,開鑿人工渠道引入鄰近的頭汴坑溪為水源,但1959年的八七水災使得渠道失去了引水的功能,就此荒廢,沒想到後來部分化為蝙蝠棲息地,造訪時建議以不打擾生態的方式,保持距離靜靜觀察,並留意腳步及安全。

買菸場探訪人文歷史  古農莊感受鄉土情懷

太平買菸場見證了過往的菸業風華。

步道全程預計約一小時即可順利走完,若還意猶未盡,不妨順道走訪封存了一甲子歲月的太平買菸場。根據當地記載,太平地區在日治時期就有種植菸草的紀錄,直到1955年,由於菸草產量不斷增加,為了存放、集散大量的菸草,興建了太平買菸場,成為公賣局收購菸葉的辦公場所。然而,時代變遷,菸草產業日漸蕭條,買菸場也隨之於1994年被裁撤,閒置空間如今化為結合在地歷史與藝文活水的新場域,不但重現過往綠油油的菸田及菸葉買賣場景,晚年長住於太平的藝術家陳庭詩,其多件雕塑、版畫作品也進駐於此,為這座歷史建築賦予新時代生命。

藝術家陳庭詩的雕塑、版畫作品,為太平買菸場增添充滿想像力的藝術能量。

相距不遠的古農莊文物館則充滿了鄉土的情懷,莊主張友吉畢生收藏的台灣古文物,包括農業用具、杯盤器皿、新娘嫁妝、衣帽服飾等種類繁多,每一樣都引領旅人回到農村時代的日子,為了讓後代了解先民的生活,張友吉不惜將這些珍藏捐獻給太平區公所,並讓民眾免費參觀,走一趟便能感受時光更迭的點滴。傍晚,前往東區熱門的旱溪夜市打牙祭,超多美食選擇應有盡有,用滿滿的味蕾享受為美好旅程畫下休止符。

大坑10號步道

坐擁豐富生態及自然風光的大坑風景區,堪稱台中的後花園,也是外地旅人到訪台中的首選景點之一,由2020年將近300萬人次的遊客數便可窺知一二。大坑風景區以擁有12條登山步道聞名,每條的難易度不一,各有魅力,不論是尋求挑戰的老手,或是闔家共遊的親子檔,都能在這裡找到合適的健行路線。

觀景平台周遭視野開闊,是大坑10號步道的招牌亮點。

為了提升當地的遊憩品質,台中市政府編列了總經費3,500萬元,陸續為登山步道及休閒設施進行修繕,其中,大坑10號步道翻修老舊路面及涼亭,歷經2個月,於2020年底完工,大幅提升行走安全性與舒適度;而步道起點至0K+200處的坡度較為陡峭,階梯間距較大、深度較短,不少旅人反映走起來很吃力,便趁此次整修工程,順著地勢,避開林木生長位置,重新調整步道路線,使路徑設計更符合行走步伐,同時,在部分容易產生泥濘的路段,鋪上粗木屑以吸收水分及增加彈性,減輕長輩行走時的負擔。

步道終點視野遼闊  盡覽城市山林美景

大坑10號步道全長約1,200公尺,屬於難度較低的休閒型步道,不論平日或假日都很受登山客的歡迎,途經綠竹林、相思林,還可遇見姹紫嫣紅的九重葛花區,十分美麗。終點的「寧靜海觀音亭」視野遼闊,可將山林與城市的景色盡收眼底,這裡也是眾多山友泡茶歇息聊天之處,每週六、日,觀音亭還提供免費素食早齋,用炒麵、稀飯等誠意美味撫慰每位香客及山友的胃,一旁也備有茶水供大眾解渴,如想體驗品嘗,別忘了自行攜帶環保餐具並隨手將垃圾帶下山。

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新都生態公園,是城市中的休閒好去處。

由於10號步道與9號、9-1號步道的起迄點相同,回程除了原路返回,也可連結9號或9-1號步道形成環狀登山路線,網羅不同路徑的風貌與樂趣。9號步道長約1,600公尺,是大坑風景區12條登山步道中,難度最低也最廣為人知的步道,沿途緩和好走,還有不少販售小吃、飲品的攤販,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輕

量級路線。難度同樣不高的9-1號步道,則相對短了許多,只有600公尺,不過階梯較多、坡度較陡,適合鍛鍊腳力。

生態公園看四季嬗遞 泡美人湯舒展身心

下山以後,也別忘了到步道口周邊的農夫市集,選購大坑地區農特產,或採買潤餅、煎包、饅頭、魚丸、芋圓等小吃,到車程5分鐘的新都生態公園野餐。

這座占地2.5公頃的都會綠地,是台中市第一個以生態工法開闢的公園,將引進的八寶圳河水經過淨化處理,排入生態溝渠,裡頭放養了錦鯉魚作為監測水質之用。園區遍植樹木,夏天有盛開的雞蛋花,深秋有夢幻的落羽松。公園內規劃完善的單車道,是周邊居民的休閒遊憩地,漫步其中,耳邊不時傳來孩子們放風箏、玩飛盤的歡笑聲。

若時間上尚有餘裕,不妨到大坑知名的溫泉舒展身心。大坑地區的溫泉為九二一大地震後,車籠埔斷層穿越大坑,意外發現的天然溫泉,為色澤清澈的碳酸氫鈉泉,富含礦物質,酸鹼溫和,沒有刺鼻的硫磺味,洗浴後肌膚光滑不黏膩,給身心靈最深層的紓解。當地有不少設備齊全、景致優美的溫泉會館,規劃兩天一夜的山林之旅,深入體驗大坑的豐沛療癒力。

沿著知高圳步道觀察水圳的引流路線,倒也趣味又涼快。

知高圳步道

坐落於烏日區的知高圳步道,顧名思義是沿著知高圳修築鋪設的一條路線,一路上與水圳相伴,潺潺流水,沁人心脾,從前灌溉了周邊的農田,如今則滋養旅人的心田。

漫步水圳旁聽潺潺流水 學田山眺望烏日好風光

進入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株巨大的榕樹,盤根錯節的樹根沿著水圳恣意生長,幾乎盤據了山坡地,相當壯觀奇幻。漫遊其中,一邊是林地,一邊是水圳,猶如行走於山與水之間,鬱鬱蔥蔥的榕樹、竹林,將炙熱的陽光篩在外頭,即使盛夏前來也能感受到陣陣涼意,拋開腦中煩雜思緒,聆聽水聲緩緩流淌,感受微風輕輕吹拂,內心的浮動似乎也漸漸被大自然撫平了。

知高圳的水源取自筏子溪溪水,長久以來,是南屯、烏日、大肚一帶農田的重要灌溉來源,將原本產量不高的旱田化為水田,養育了周邊的居民。漫長的水圳引流道,依據地勢高低,蜿蜒於山坡及溪谷間,必要之處還設置引水橋,讓水源得以渡河、越谷,順利抵達農田發揮灌溉功能。如此具有歷史和經濟意義的景觀,也成為知高圳步道的特色之一。

行走到視野開闊處,國道一號高速公路的繁忙車流就在眼前展開,沿著雪蓮步道上山,登上海拔139公尺的學田山三角點,秋冬時節的草坡被夕陽染成一大片的金黃色,到了春夏,又將是綠油油的柔毯模樣,與遠方的烏日和大肚城郊景致相襯如一幅畫。從步道口到學田山的高低落差僅約80公尺,登頂難度不高,不少旅人選擇在傍晚時刻抵達目的地,夜幕低垂,萬家燈火漸漸亮起,又是另番如詩如畫的動人美景。不過,夜晚建議攜帶頭燈,留意腳步,以免發生意外。

成功、追分車站是考生大考時必朝聖的景點之一;由檜木搭建的追分車站,全木構建築更是令人著迷。

老車站尋懷舊之旅  繽紛眷村憶童年玩心

原路下山以後,可順道至善光寺參觀,這座興建於1951年的唐式寺院氣氛莊嚴,由開山住持德照及德僧兩位法師創建而成,供奉釋迦摩尼佛、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寺內梵音繚繞,造景充滿禪意,適合沉靜心靈、靜思冥想。或是到成功、追分車站來一趟懷舊鐵路之旅,買一張「追分成功」的車票為牛年之始討個吉利。

知名的彩虹眷村也距離不遠。自從「彩虹爺爺」黃永阜提起畫筆舞動色彩後,這座原本孤寂的眷村瞬時熱鬧了起來,天馬行空、繽紛生動的畫風在網路上迅速引起熱烈回響,受到鼓舞的彩虹爺爺越畫越起勁,巷道裡的牆壁、門窗、路面,甚至是水溝蓋,都是他的畫布,從89歲畫到現在,依然持續創作中。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