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會漲的不敢買、敢買的不會漲?產業隊長張捷看好這22檔股票

股市投資

台股萬七近在眼前,投資人該如何操作?基金經理人出身、有產業隊長之稱的張捷,擅長從產業趨勢找投資標的,又給投資人哪些建議?

「一個台股,兩個世界。」張捷說,17000點快到了,但這不是重點,不要有指數迷思。若把上市、上櫃分開看,上櫃指數線型漂亮、漲了很多,而本週即將舉行的台積電法說會將是重點,如果台積電法說會很樂觀,那可能台股又會變成台積電「一個人的舞台」。

台積電是否強勢表態? 攸關中小型股能否「馬照跑、舞照跳」

張捷提醒,投資人要廣積糧、築高牆。要在一定時間內把投資績效最大化,以打麻將來比喻,從東風打到北風,不可能把把都自摸,可能在西風時大贏,即使北風圈打不好,整體來說還是賺錢的。

而現在就是最好的時間,因為台積電正在休息,從台積電股價並沒有過高,但指數早已經過高了,就可以看出端倪。

如果台積電因法說會樂觀而噴出,那麼就要轉換操作心態,中小型股可能被迫暫時要休息。但若是台積電沒有強勢表態,中小型股就會持續「馬照跑、舞照跳」的盛況。

看好半導體、設備、面板等22檔股票

目前是電子、傳產雙主軸並進、呈現百花齊放。

半導體依舊是重點之一,全球政府半導體佈局積極,如歐洲17國簽署《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科技計劃聯合聲明》,宣布未來2至3 年投入1450 億歐元(約5兆台幣),美國5月底前擬提出半導體發展計畫約500億美元。全球指標企業包括台積電3年要投1000億美元、三星10年要投1000億美元 、INTEL 200億美元。

張捷持續看好的類股包括:半導體的聯電、力積電,在資本支出軍備效應下,半導體設備的京鼎、光洋科、家登。面板的群創,以及驅動IC的敦泰、聯詠、天鈺。NB族群的華碩、技嘉、順達、新普、AES。被動元件的國巨與聚鼎。傳產包括資產營建的勤美、欣陸、興富發,散裝航運的慧洋,貨櫃的陽明及長榮。

「只有愛馬仕與勞力士會一直漲價」 公司優不優最重要

「投資人現在面臨的窘境,就是會漲的股票已經不敢買,敢買的股票都不會漲。」他建議,其實可以把資金分成兩塊,風險承受度低的保守投資人,還是不能錯過這個資金派對的盛宴,可以尋找安全性高的,例如有殖利率題材、公司不會倒的龍頭股。

包括元大金、富邦金等龍頭金融股,若是受惠於成交量放大的統一證、康和證等。其它包括聯電、台積電、國巨、中興電等不會倒的公司,這類標的其實很多。至於風險承受度較高、較積極的投資人,就可以著墨中小型股。

重點就是,不要忘記巴菲特所說的:要用合理的價格去買優質的公司,不要用便宜的價格去買廉價的公司。他也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只有愛馬仕與勞力士會一直漲價」,可見優質公司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