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再起》烏克蘭盼加入北約 普丁「活動筋骨」測試歐美決心

國際

俄國軍隊近日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Donbass)及克里米亞(Crimea)半島周遭增兵軍演,《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6日要求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讓烏克蘭加入。

澤倫斯基的發言立刻引起俄方反彈,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警告,北約攪和下來只會讓局勢變得更加緊張。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研究員拉茵(Sarah Lain)指出,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正在「活動筋骨,測試西方的決心」。

2014年以來,烏克蘭與俄國支持的頓巴斯分離主義組織持續發生衝突,導致1.4萬人喪生,澤倫斯基指2021年已有24名烏克蘭士兵死亡,而6日又有兩名士兵陣亡。

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與俄國接壤,邊境駐有2.5萬名俄軍;紅色部份為盧甘斯克(LPR)與頓內茨(DPR)兩個共和國,約有3000名俄軍。(圖片來源/Youtube翻攝自BBC News)

烏克蘭加入NATO?美不予置評

「北約是結束頓巴斯戰爭唯一的辦法」澤倫斯基6日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通話時表示,他期待烏克蘭受邀參加「成員國行動計畫」(MAP)為加入北約鋪路,因為「這對俄國會是真正的警訊」。

史托騰柏格在推特指他深切擔憂「俄軍在烏克蘭境內與周遭地區的活動,還有持續違反停火協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6日呼籲俄國尊重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性,遵守《明斯克協議》(Minsk Agreement)停火要求,但婉拒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發表評論。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日強調,「美國對烏克蘭主權的支持毫不動搖」,且會確保烏克蘭具有一定防衛能力,華府3月初承諾給予烏克蘭1.25億美元軍援。

而美國歐洲司令部(US European Command)已將烏克蘭從「可能爆發危機」(possible crisis),提升至最高級「可能即將爆發危機」(potential imminent crisis)。

俄國挫折感爆發

俄國聲稱增兵、軍演都是出於「防衛」,是為了因應北約日漸高漲的軍事活動,外界沒有理由因此感到緊張。

「莫斯科要大家不要擔心時,代表我們正該感到憂心。」RUSI研究員拉茵說。

培斯科夫警告「北約介入恐使局勢變得更緊張」,並直言若美國在烏駐軍或北約在附近加強軍事部署,俄方將採取其他「自衛」措施──拉茵認為這正是俄國的「甩鍋」起手式,將衝突責任盡數推到別人身上。

拉茵指出,俄國意圖對烏克蘭施壓,迫使基輔在烏東問題上妥協,是因為「莫斯科的挫折感愈來愈強烈」。

首先,烏克蘭希望修改《明斯克協議》並拒絕實踐協議中幾項關鍵政治承諾,包括直接與自行宣布建國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PR)及頓內茨人民共和國(DPR)的代表協商頓巴斯問題。

再者,澤倫斯基2019年當選總統時「盡快弭平頓巴斯衝突」的雄心壯志,在達成幾項人道救援與安全協議後,雙方又陷入了僵局。

學共機擾台?俄機在歐頻繁活動

此外,這件事可能不僅牽涉頓巴斯,有人認為俄國的目的在於解決克里米亞長久以來的水資源問題。

2014年克里米亞遭併吞後,烏克蘭封鎖了一條關鍵水道,使克里米亞失去大部分供水來源。儘管俄國宣稱將在夏天前解決這件事,許多人對此深表懷疑。

拉茵指出,頓巴斯或許是為了轉移烏克蘭的注意力、削弱其對克里米亞防衛能力的「幌子」,或者是相反過來。

這甚至可能不僅牽涉烏克蘭,黑海一直是俄國與北約最大的衝突點之一,克里米亞的戰略重要性也因此提高。

俄軍近日在歐洲其他地方的活動也變得更頻繁了,俄國3月底罕見出動多架轟炸機與戰鬥機,在北約國家領空進行複雜演習,導致北約軍機升空次數跟著遽增。

「同時,俄國可能也想藉此測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烏克蘭的決心,」拉茵表示。

烏克蘭有歐美「罩」但是…

面對俄軍進逼壓力,烏克蘭採取外交攻勢,澤倫斯基的優勢在於獲得美國、英國及歐盟的支持,甚至終於苦等到與拜登通話的機會。

「歐美和北約表明他們正密切觀察烏克蘭,並希望這足以嚇阻俄國的侵略行為。」拉茵表示,「但問題在於,如果俄國真的『豁出去』,西方會怎麼回應?」

拉茵想見各國會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祭出外交手段和制裁,然而「這樣要嚇阻俄國是不夠的」。

拉茵認為若情況顯著惡化,歐美不太可能直接出兵幫助烏克蘭,而俄國顯然在賭西方世界和澤倫斯基會因此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