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120輛列車9點28分鳴笛悼念罹難者 台鐵員工:我們不怕改革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在4月2日上午撞上邊坡滑落工程車釀成50死慘劇,其中也造成司機員袁淳修及助理司機員江沛峰不幸罹難,今(8)正好是頭七,全台火車鳴笛5秒悼念,很多司機員都表達支持,同表哀悼。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中,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生前最後一刻仍極力確保乘客生命安全,列車記錄器時間停格在事故當天上午9點28分44秒。

台鐵官方臉書也發文致哀:「上週發生的不幸事故,讓許多寶貴的生命離我們而去。4月8日,台鐵全體司機員將在胸前繫上黃絲帶悼念我們弟兄,台鐵全線列車也將在事故時間9時28分一起鳴笛,向兩位鞠躬盡瘁的司機員獻上最高敬意!並向在此次事件中所有罹難者,致上最誠摯的哀悼!」

今(8)日為太魯閣號火車事故罹難者頭七,車站瀰漫著嚴肅莊重的氛圍。(攝影/趙世勳)

發起單位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指出,大家都非常不捨袁淳修、江沛峰的英勇犧牲,也敬佩他們的敬業精神,全體司機員於8日兩位殉職司機頭七的日子,胸前繫上黃絲帶表示悼念之意,並於事故時間9時28分,請線上執勤乘務人員鳴笛5秒、行經事故現場列車長鳴一聲做為悼念儀式。

台鐵同仁感到不捨,盼為最後一次悲劇發生

今日的台北車站月台瀰漫著凝重且莊嚴的氣氛,全台列車駕駛員胸前別著黃絲帶,追思英勇殉職的同事。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透過行車記錄器發現,事故列車撞到工程車,隨後撞進隧道,導致火車與隧道擠壓,因此造成嚴重死傷,直言隧道是「一個比較不幸的環境」。他表示,司機短短4秒內立刻反應連踩剎車到最大,且鳴笛,在高速短距離、幾乎難已回天狀況下,仍盡最大努力拯救全車乘客。

司機員袁淳修、助理司機員江沛峰生前最後一刻仍極力確保乘客生命安全,時間永遠停格在事故當天上午9點28分。(攝影/趙世勳)

台鐵同仁私下透露,現在所有員工都希望台鐵改革,但不是口號,所有的配套措施要做好,台鐵沉疴的問題很多。而若能讓員工有更好的經濟來源,更好的環境來維繫家庭,員工不怕改革,就看政府怎麼做,所有員工都會監督著政府,相信社會大眾媒體朋友都會同時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