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長王毅突警告日本「手不要伸太長」意在美日領袖峰會前牽制日本

國際外交

就在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出發到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美日高峰會前,中國外長發表言論警告日本「不要插手台灣問題!」

在中國的要求下,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與中國外長王毅在4月5日通了電話,這通電話一講就是90分鐘,而這段對話的最大重點在於,王毅緊急的傳達了一個訊息給茂木敏充,那就是:「不要插手台灣問題。」

在清明節假期的最後一天(4月5日),民眾掃墓祭祖時,王毅有一個緊迫的訊息傳達給茂木敏充。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將於4月16日在華盛頓舉行首次面對面會晤之前,王毅一連串動作,除了反映中國的霸道,也反映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焦躁不安。

日媒:中國想在美日峰會前牽制日本

王毅打電話給茂木敏充,茂木也把握機會對以下問題表達嚴重關切:新疆人權、香港問題、中國海岸警衛隊屢次入侵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島)周圍水域,但中國索要釣魚台主權。

王毅則是傳遞一個非常重要訊息,他說:「中國希望日本作為一個獨立國家,以客觀、理性的方式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受到一些持有偏見的國家的誤導。」  

在王毅打完電話之後,中國外交部5日深夜在官方網站公布兩人通話的新聞稿,其中,王毅使用了一句非常風格化的話語,警告日本「手不要伸太長」。

根據日本朝日電視台報道,在日美舉行峰會前,中國主動提出進行中日外長電話會談,目的在美日峰會前牽制日本。但從王毅事後指責日本手伸得太長看,王毅顯然沒有達到目的。

日本已無心提及習近平訪日事宜

其實,日本相關問題上對中國的語氣已經強硬起來。阿拉斯加中美對話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防長賈斯汀聯袂訪問東京,舉行2+2會議,美日簽署聯合聲明,嚴厲批評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脅迫和破壞穩定行為」,以及違反「國際秩序」的行為,表明反對中國威嚇地區其他國家,損害區域穩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本防衛相都點名批評中國,語氣少有的直率和強硬。有分析中方「很不適應」,氣急敗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3月17日更抨擊日本與美國「狼狽為奸,」「充當美國戰略附庸」,「令人不齒」、「引狼入室」等等。

中日關係一年多前似乎越來越緩和,雙方確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4月日本櫻花盛開時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後來因疫情延遲,現在,日本已無心提及習近平訪日的事了。

2022年可能台灣是政治命運的轉折點

另外,從中國這邊的反應來看,中日外長90分鐘通話後,中國官媒《新華社》也發布的兩份新聞稿,一個是簡述通話內容。另一個標題是「日本應該以更加積極的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

矛盾的是,這兩份新聞稿都沒有提及習近平最關注的台灣問題。習近平希望下屆全國人大會議之後一直擔任中共總書記,所以,2022年可能台灣是政治命運的轉折點。

在白宮舉行會議之後,拜登和菅義偉可能會發表聯合聲明文件,他們希望強調台灣海峽穩定的重要性。

以往,在美日首腦會議聲明中,台海不是一個經常出現的話題。

1969年美日聯合公報曾提及台海安全

1969年,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和尼克森曾發表聯合公報說,維護台灣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對日本的安全至關重要。這是在美國和日本分別與中國建交之前發表的美日公報。

今年三月中旬,美日「二加二」外交和國防部長會議後,台海出現在聯合聲明中。聲明說:「部長們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該聲明繼續就台灣、南海等問題批評中國的蠻橫。

過去,有「二加二」國家的部長敦促通過對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然而,最新的聲明比「敦促維持和平」更重要。這意味說,盟國考慮採取聯合行動,應付可能出現的危險情勢。

周一(日中外長通過電話交談的同一天),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發言人宣布,遼寧航空母艦等中國艦隊在台灣附近水域進行軍事演習。

兩天前,這艘中國航母從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經過,然後向南航行,從太平洋一側到達台灣附近的水域。

日德外長和國防部長將舉行「二加二」會議

在緊張局勢中,日本持有可用的外交籌碼。 4月中旬,日本和德國外長和國防部長將舉行「二加二」會議,部長將討論為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安全合作。

北京對日德會議感到高度震驚,因為德國在歐盟擁有廣泛的影響力,歐盟指控中國侵犯維吾爾和穆斯林等少數民族的人權,因而制裁中國特定官員。

習近平周三與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說,中歐關係正面臨「各種挑戰」。正如同王毅對茂木所述,習近平說,他希望27國集團(G27)能夠「各自獨立」作出正確的判斷。

自去年阿拉斯加美中外交高層會議後,北京一直進行不懈的外交努力,避免遭到國際孤立。

在明年中日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時,毫無疑問,中美之間激烈對抗,也將對中日雙邊關係產生重大影響。有鑑於此,中日外長才會突然進行90分鐘對話,試圖摸清對方底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