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花蓮包租公擅低價搶標 林長清、李義祥疑圍標花蓮震災工程

台鐵

東新營造工地監工、綽號「黑猴」的林長清昨天被檢警帶返事故現場,檢警掌握林長清主要負責土木及板模,李義祥則是施作金屬、鋼構重工,兩人交情逾20年,疑似具有合夥關係。

據《信傳媒》追蹤調查,林長青名下有「日宸企業社」、「朝昇土木包工業」等商號,前者在花蓮坐擁2棟學生宿舍,房間數高達65間;後者則擅以低價投標政府工程,公開可查之得標案件全是憑「最低標」得手。

「黑猴」林長青曾現身事故現場,疑與李義祥有合夥關係

綽號「黑猴」的林長清,昨天被花蓮檢警帶返事故現場,檢警以關係人身分要求他協助還原太魯閣號事故現場,藉以釐清李義祥供詞真偽。檢警掌握林長清主要負責土木及板模部分,李義祥則是施作金屬、鋼構重工等,兩人交情逾20年。

回到太魯閣號事故當天,林長清接到李義祥電話在11時6分來到事故現場,並持續與李義祥在工寮前交談。根據救護行車紀錄器畫面,當時兩人交談看起來一派輕鬆,昨天林長清重返現場時則是面色凝重、戴著口罩全程不發一語。

有營造商向媒體透露,林李兩人關係密切,數度互為從屬關係,這次的台鐵邊坡工程,雖然「黑猴」自稱僅是受東新營造僱用的協力廠商,但從林李長期合作關係研判,很可能是合夥人,但仍須檢方進一步調查認定。

林長清兒子原本是台鐵工程工地主任

據可靠消息表示,林長清的兒子林偉仁,也任職於東新營造,是原來台鐵工程的工地主任(2019.06.03-2020.12.08),後才換由李義祥擔任工地主任(2020.12.08起)。

法界人士表示,倘若林李與事故工程具有合夥關係,被害人可類推適用民法第28條規定,對於執行職務所加於他人之損害,請求合夥與該合夥人連帶負賠償責任。

林長清設立「日宸企業社」,在東華大學附近建有這棟具50間宿舍的「樂居學舍」。(圖片來源/翻攝自東華校外租屋活動集錦與交流天地)

據《信傳媒》調查,林長清名下獨資設立「日宸企業社」,於2012年5月29日在花蓮縣核准設立,專營不動產租賃業,地址位在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331號。

林長清坐擁65間宿舍,堪稱「花蓮包租公」

調查發現,企業社地址緊鄰東華大學,更是一間名為「樂居學舍」的學生宿舍,房屋格局方正,並備有機車停車棚,房間數量總共50間。

據《PCHOME個人新聞台》的「東華大學校外租屋聯絡資料」顯示,樂居學舍的房東為林長清妻子黃梅燕,而且在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205號還有另一棟建物共15間宿舍,2棟建物合計達65間宿舍。

一篇東華大學學生平台去年3月11日在《Dcard》的留言表示:「宿舍很棒、房東人很好」,另外也有學生提及小間宿舍年租金4萬、大間宿舍年租金5萬。

據此推估,倘若65間宿舍全部出租,日宸企業社每年可有260萬至325萬收益。

針對0206花蓮震災中華國小災後重建工程,「朝昇土木包工業」與「義祥營造」均投標,最後由義祥營造得標。(圖片來源/政府採購資訊加值網)

不只「日宸企業社」,林長清名下亦獨資設立「朝昇土木包工業」,於2006年11月13日在花蓮縣核准設立,地址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山路3段42號,資本額為100萬。

擅低價搶標,疑與李義祥圍標花蓮震災重建工程

據調查,該商號自2014年至今共得標6件政府標案,除了一件屬於交通部之外,其餘均是花蓮縣府或花蓮地方鄉鎮的案子,總金額達996萬餘元。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標案均是以「最低標」得手,且當中有2案沒有其他競爭對手。

針對政府以「最低標」發包,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直言:「強調低價的文化,就會導致弊病叢生!」

此外,2018年初花蓮發生大地震,當時花蓮縣花蓮市中華國小辦理地震校園復建電動大門搶修工程招標,兩家投標業者分別是林長清的「朝昇土木包工業」以及李義祥的「義祥營造」,最後雖由李義祥得標,但以林李多年交情而言,不管誰得標似乎沒什麼太大差別。

至於是否有串通投標,即俗稱「圍標」的問題,中華國小教職員私下表示,當時是因0206花蓮大地震才臨時發包,倉促之下,時任承辦人應該不知道兩家投標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