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蘇揆下令「最低標」害台鐵工程品質低落 藍營:有政府..「會出事」

台鐵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至今已7天,在頭七的今(8)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曝光事故新原因,直指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政府招標採「最低標」,不只導致品管困難、弊病叢生,也出現標案超高流標、廢標率,「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竟然每年將近6成都流標、廢標,許多安全工程根本未能施做。

「惡質最低標」導致年年60%流標,鐵路安全淪廢標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指出,政府公共工程標案劣幣逐良幣,對有工程專業政府單位還好,但非工程單位,愈是公家工程品質愈爛;政府標案因最低標文化,得標廠商與政府或民代關係一定非常好,讓承辦人壓力非常大,結果常得標後做一半就要追加預算,到後面很難監督。

黃子哲引述資料(見下表),自民國104年起,每年台鐵的「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流標、廢標率逼近6成,政府編列275.22億經費改善鐵路行車安全,形同打水漂,且施工品質低落。

「鐵路行車安全改善六年計劃」近年頻頻流標,泰半工程未施做。(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黃子哲痛斥,攸關百姓生命安全的標案,能這樣一直流標、廢標嗎?這些狀況蔡英文總統、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會看不到嗎?黃子哲諷民進黨政府對外宣稱「有政府會做事」,但其實是「有政府會出事」。

蘇2006任閣揆時下令政府招標採「最低標」

黃子哲拿出證據指控,蘇貞昌是在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於2006年下令政府招標採「最低標」,當時他見到政府公共工程採「最有利標」現象愈來愈浮濫,因此下令採最低價為原則,最有利標則是例外。

其實蘇貞昌也認知「最低標」也非完美,他說這有狂殺價、品質不堪聞問或須追加預算等盲點及缺點,但他認為任何制度都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所以應經常檢討制度,目標是要調整到沒有舞弊空間為止。

派系惡鬥卡人事?國民黨籲「向上究責」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列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四大罪狀,包括「任內強制限定最低標」、「不成立台鐵改革推動小組」、「漠視台鐵總體檢報告」、「派系鬥爭致台鐵局長懸缺3個月」,呼籲要「向上究責」,不只林佳龍下台,蘇貞昌也要下台,蔡英文則須公開道歉。

針對民進黨政府派系鬥爭一事,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補充,這段時間以來,有多少國營事業的人事案受到蘇貞昌強行介入,「我要請問蘇貞昌,你對人事權、你的手伸得這麼長,為什麼對台鐵局長懸缺卻漠不關心,你還有臉講台鐵要改革!?」

王鴻薇透露自己掌握到消息,蘇貞昌並不會下台,會繼續地戀棧。

她解釋,因為民進黨上上下下都在政治算計,眼看明年就是地方大選,現在民進黨內正國會、湧言會等派系權力都不穩,所以為了派系的恐怖平衡,只好讓蘇貞昌留任。她為此怒斥:「民進黨噁心護航蘇貞昌,因為他們眼裡沒有民意,就只有派系利益!」

林佳龍一定要下台!陳明文籲「向下究責」

民進黨英系掌門人陳明文今天質詢表示,鐵路出軌就是台鐵的責任、政府的責任、交通部的責任,台鐵所有人員都要謹記在心、責無旁貸,「每次發生代誌,大概就是鐵路局長要負責、交通部長下台嘛…大概就是這樣子。」

相較於國民黨要求「向上究責」,陳明文則說,好像台鐵局相關的人都相安無事,上次普悠瑪號事故有懲處什麼人嗎?他並表示:「這次太魯閣號事故,部長要負全部的責任嘛,他一定要下台!」「但相關的人呢?台鐵工務處的人呢?主要督導的人呢?負責業務的人呢?他們要不要負責任!」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答覆,前次普悠瑪號事故有懲處相關人員,這次也一定會處理。陳明文聞言強調:「這一定都是要處理、要懲處的喔!…不然我都不知道台鐵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