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垂亮追思會》政要齊聚 陳水扁提當年八掌溪 讚林佳龍負責任表現

政治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因病辭世,享壽84歲。台大外文系畢業的他,未圓文學夢,成為享譽國際的政治學者,儘管長居澳洲但心繫故土民主,晚年大病纏身也筆耕不倦,自封「是頑固的民主,不是頑固的台獨」,堪為寫照。

台灣的多元性揉合在邱垂亮身上,他生於苗栗鄉下,在台南山上成長,有客家人、原住民血統,會說客語、閩南語、國語與英語,已故本土作家鍾肇政用客家話喚他「阿亮牯」,與他台大同期也出了多位大作家,包括白先勇、陳若曦、王文興等人,原本立志當文學家,最後到美國改念政治,筆下不寫文學改針砭政治,成為享譽國際的政治學者。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邱垂亮追思會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副總統賴清德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頒贈褒揚令。(攝影/趙世勳)

今日許多政要齊聚,包含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呂秀蓮、外交部長吳釗燮、桃園市長鄭文燦、而許久未露臉的前總統陳水扁也特地北上露臉,同時也在致詞時提到近日發生的太魯閣火車事故,並感到痛心遺憾。

緬懷邱垂亮,陳水扁表達內心不捨

陳水扁說,他內心非常不捨,國策顧問邱垂亮教授離開大家,他非常感恩及感念,邱垂亮對他的不離不棄及諸多指教。

邱垂亮不僅是陳水扁總統任內的國策顧問,也是促進台灣和澳洲兩個國家友好的國策顧問,2003年得到澳洲聯邦政府頒發的澳洲建國一百周年特殊貢獻,肯定邱垂亮一生貢獻促進了台灣與澳洲關係。

邱垂亮為前總統陳水扁任內的國策顧問,他致詞時表達不捨。(攝影/趙世勳)

陳水扁則說,當時中國SARS疫情期間,兩人在總統府會客室見面都沒戴口罩,7月5日台灣從SARS疫區除名,而今天大家戴著口罩來參加,剛好又是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希望邱國策顧問在天之靈能保祐,台灣能早日度過肺炎疫情。

另外,陳水扁致詞時順著邱垂亮生前建議「將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民主紀念館」的話說,他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名為『李登輝紀念館』,我相信這就是對邱國策顧問最好的追思,也是對他最好的褒揚。」

讚賞林佳龍辭職下台,陳水扁提當年「八掌溪」事件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嚴重事故,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提出書面辭呈,前總統陳水扁今日一早在臉書指出,林佳龍第一時間向總統閣揆表達負起政治責任的基本態度,在國人面前做了最好示範,並提到「八掌溪事件」是由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

前總統陳水扁出席邱垂亮追思會並沒有久留,致詞完隨後離去。(攝影/趙世勳)

陳水扁表示,2000年7月22日「八掌溪事件」死了4個工人,《災害防救法》才施行3天,身兼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主委的行政院副院長游錫堃,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讓全民印象深刻並深表惋惜,這就是政務官應有的政治風範。

陳水扁指出,林佳龍一肩扛責,樹立政務官負起政治責任的應有擔當,雖有惋惜不捨,但他力挺林部長負責到底的明智決定。「真正民主時代沒有造神的必要,也沒有哪個職位非誰不可的問題,該負責就負責,與做好與否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