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歐盟列血栓 台灣加註風險繼續施打真沒問題?李秉穎這樣解釋…

武漢肺炎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7日將血栓列為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

衛福部傳染防治諮詢小組(ACIP)上午緊急開會討論此事,加上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上午受訪時表示,有必要好好檢視國內的施打政策,讓人以為國內疫苗接種計畫恐生變。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臨時記者會時,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仍建議持續接種AZ疫苗,因為還是利大於弊,不過要在接種注意事上加註提醒,請接種後出現症狀民眾盡快就醫。

目前國內共施打2萬75劑AZ疫苗,昨(7)日新增通報9件不良事件,8件為非嚴重不良事件,1件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這起個案為一名20多歲男性,在接種後第5天肢體多處出現瘀斑,緊急到急診就醫,並測量凝血指標,相關檢查數值均正常,也恢復良好繼續上班,還未認定為血栓事件。

加註潛在風險,維持繼續施打

李秉穎表示,先前出現肺部血管栓塞與深部的靜脈血栓已經確定與AZ疫苗無關,但是EMA最新數據發現,接種AZ疫苗後更為罕見的腦部靜脈竇栓塞與腸繫膜靜脈栓塞有上升的趨勢,所以看起來AZ疫苗有危險的訊號。

李秉穎說,EMA的報告顯示,AZ疫苗引起某些自體免疫反,會是增加罕見血栓的主因,但EMA認為,疫苗預防新冠肺炎所帶來的效益還是遠大於所可能帶來的不良反應,因此決定我們決定繼續施打。

李秉穎表示,除了維持上次會議,呼籲使用避孕藥或荷爾蒙治療的族群應停藥28天再接種AZ疫苗外,也會做好配套促施,完整揭露潛在風險,以及提醒接種者在接種2週內若出現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

症狀包含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

歐洲利大於弊,防疫良好的台灣也是?

李秉穎提醒,事實上,其他的新冠肺炎疫苗也有多多少少類似的安全性問題,如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的嚴重立即型過敏的發生率是百萬分之2-5之間,也比一般流感疫苗高。

EMA聲明指出,大多數的病例都發生在接種疫苗後2週內的60歲以下女性,但目前的證據,並未確定特定的風險因子。韓國因為出現3例血栓事件,7日一度宣布60歲以下民眾暫停施打AZ疫苗,但在EMA發布聲明後恢復60歲以下接種AZ疫苗。

對於疫情嚴重、流行地區施打疫苗是利大於弊,但對防疫良好的台灣也會是利大於弊嗎?李秉穎認為,長遠來講,全世界的人都會碰到一次新冠肺炎的感染,平均20%的重症,2-10%的死亡率,所以不管有沒有發生流行,疫苗的保護作用都是利大於弊,台灣在近期一段時間內可能不會有病毒感染,但對於有病毒感染風險的人還是利大於弊,都不出國也沒有任何暴露風險的人就要自己評估自己的利與弊。

疫苗接種假有譜,有可能給薪?

至於台灣是否可能出現「疫苗接種假」,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勞動部的確有研擬方案,會類似防疫照顧假,讓民眾在接種疫苗之後可以提出休假的依據,目前規劃在接種當天與第二天可以請假,打兩劑就會有4天,根據V-Watch觀察約有6-8%的人在打完第一天、第二天無法工作,所以有可能朝這方向,但是否給薪會再研議,目前勞動部提出的方案是不強制雇主給薪。

而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61.3%的企業願意提供全薪疫苗接種假,韓國政府4月先針對公部門開始實施,最多2天的有薪休假,以提升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