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百兆商機4》電動巴士5虎將 搶10年1萬5千台舊換新商機

產業脈動

搶在台中之前,台南市政府首開先河,8日發出全國第一張『自駕電動公車營運路權』牌照,這條全國第一個商轉的自駕公車路線,市長黃偉哲更和台南的府城客運簽約,在測試半年,預計今年10月兩條在南科、沙崙科學園區的自駕巴士正式商轉,營運由府城客運,車體是興櫃公司凱勝綠能,軟體和系統由台數科、理立系統公司負責。

交通部擬定2030客運全面電動化的政策目標,預估在未來10年將1.5萬輛客運公車,全面汰舊換新成純電動車,整體產值來到1700億,打造另一座護國神山,台灣六都城市都有自駕車、電巴的上路計畫,各業者從測試、修正、試營運、營運一步一步和當地政府合作,讓自駕、純電動的巴士上路。

台南測試一年,電動巴士預計10月營運

以計畫在今年年底前營運的台南市為例,第一張測試的牌照是在去年6月24日拿到,先在封閉場域測試,今年1月開始載客實驗,黃偉哲8日說,台南市政府會和系統業者、公車業者、綠能業者一步到位,讓綠能電巴能上路,以減少環境問題,增加民眾對自駕車的信任感,希望在10月正式商轉。

在台南市政府計畫中,南科循環線:每班次里程6.4公里,途中行經南科火車站、南科管理局等南科重要地標。沙崙循環線:每班次里程3.9公里,途中行經高鐵台南站、三井Outlet、交通大學台南校區及工研院台南分部等,只要運行順利,將來會延長服務的路線。

國內電動巴士產業鏈正在形成當中,在10年內全數淘汰燃油巴士的政策獎勵下,有機會成為新的護國神山。(圖片來源/翻攝自車輛中心報告)


電動汽車商機龐大,然而對國內業者來說,最快發生革命性變化的卻是客運市場,政策已經確定未來公車都朝電動化發展,2030年之前逐年淘汰汽、柴油公車,預計有1700億元的產值,與出口或供應國際車廠相較,國內的電動巴士也是台灣業者和消費者距離最接近的生產鏈,最有機會切入智慧交通服務的場域。

2030全面汰換燃油巴士,五大業者分食大餅

而且和電動汽車相較,巴士路線固定,在自駕時,需要負擔的運算就少了很多,要處理的車況也少了很多,大幅增加電動巴士上路商轉的價值。

國內電動巴士價值鏈中,五大車體整合業者分別是華德動能(大股東車王電)、台南的總盈汽車、高雄的唐榮汽車、創奕能源和凱勝綠能(技術來源比亞迪)。

從市占率來看,排名第一的是市佔率約33%的凱勝綠能;排名第二的是市佔率約19%的創奕;接下來總盈汽車市佔率約17%;唐榮的17%;華德動能數量佔市佔率約14%。

不只是帶動電車產業,也把ICT業者納入架構

由於交通部、六都地方政府都主推電動巴士、自駕一步到位,並為將來的車聯網預留發展空間,因此產業價值鏈分布在車體、硬體、系統等。

電動巴士核心技術為電池、電機、電控,俗稱三電。在電能部分,目前國內已具備電池組、電池管理系統產製能量,根據車輛中心的報告,在巴士核心的電池部分,電池芯的主力廠商名單有台達電、能元、有量等;電力系統整合部分,有兆豐、群力、新普、新盛力;BMS有車王電、利佳等。

動力總成(馬達相關)有特斯拉供應商富田電機、東元、台達電、利電、晟昌,其中東元電機與華德動能已簽署合作意向書,華德將向東元採購兩年500 套電動力系統。制動系統則有復盛、慧國、三益等(如圖)。

全球汽車電動化浪潮正起,台灣要提前站穩腳步

然而經濟部的計畫是發展電動巴士順便帶起整個車聯網,因此交通部的電動大客車平台中還有緯創資通、中華電信、飛宏科技、精英電腦、微星科技等,此外,台中的自駕巴士最特別,由於有台數科技的參與,業者又是全台光纖鋪設大戶,車體除了無線感應以外,還可以和地底下的光纖互聯,干擾要少很多,未來有機會成為最穩定的自駕車系統。

今年2月,交通部繼去年推出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由成運汽車製造、華德動能兩家公司率先獲得核准,2月18日再宣布5月底開始受理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計畫申請,先期投入230億元左右,看來國內電動車產業,在政府政策支持、業者比拚之下,新一座的「護國神山」是越來越有機會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