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萬七》鴻海和廣達漲不動…恐怕與蘋果這個訊息有關

台股

受到晶片、顯示器與相關組件短缺影響,導致蘋果Mac筆電和iPad平板電腦部份生產延遲,恐影響代工四哥鴻海、仁寶、緯創、和碩和廣達的營收,但是這不影響台股多頭氣勢,台股加權指數氣勢如虹1萬7千點攻頂在望。

加權指數周四收盤上揚111.08點或0.66%至16,926.44點,再創歷史新高;台股市值、百元高價股檔數與市值也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在台積電小金雞采鈺的帶動下,IC設計股全面強攻,IC設計股王聯發科站上千元收在1020元,創下歷史新高價位。

聯發科創歷史新高,外資連買台積電、賣超鴻海

外資4月8日買超台股11.13億元,連4買、累計買超375.03億元。外資今年來累計已賣超台股約3千億元,但是自3月下旬開始轉向進場,過去8日僅1日賣超。

個股方面,台積電上漲0.5%收613元,外資8日買超3294張台積電,連4買累計買超41,869張;聯發科上漲2.2%或22元收1,020元。但是外資周四賣超3029張鴻海,自3月31日以來的5個交易日,有四天賣超累計賣超28,204張,鴻海股價下跌0.8%收122.5元。廣達收盤小跌0.2%至98.8元。

鴻海和廣達股價漲不動,可能和這一則報導有關。《日經亞洲新聞》獲悉,由於全球零組件短缺,部分MacBook和iPad的生產已被推遲,這現象表明,即使蘋果擁有強大的採購能力,也無法倖免於史無前例的供應鏈緊縮。

部分MacBook和iPad的生產被推遲

知情人士透露,晶片短缺導致MacBook生產關鍵步驟延誤:在最終組裝之前將組件安裝在印刷電路板上的步驟。消息人士稱,與此同時,部分iPad的組裝由於顯示器和顯示器組件的短缺而被推遲。

知情人士說,由於生產延遲,蘋果將Mac和iPad部分零組件訂單從上半年推遲到下半年。業內消息人士和專家表示,延遲的跡象表明,晶片短缺問題越來越嚴重,而且可能對小型科技公司造成更大的影響。

眾所周知,蘋果具有擅長管理世界上最複雜供應鏈的專業知識,動員供應商的速度也很快,這有助蘋果抵禦全球零部件短缺的局面,缺貨這已經擠壓汽車製造商和電子製造商。

兩位消息人士稱,儘管一些關鍵部件的供應「相當緊張」,但目前為止,蘋果主力產品iPhone的生產計劃並未受到供應短缺的影響。整體來說,零部件短缺仍然是蘋果的供應鏈問題,尚未對消費者的產品可用性產生影響。蘋果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晶片短缺也影響三星電子

蘋果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最近證實,晶片短缺在4月至6月期間可能對該公司造成問題,但是三星擁有全天24小時輪班工作的員工團隊,來解決缺貨問題。

貝恩諮詢公司(Bain&Co)的合夥人漢伯里(Peter Hanbury)表示,蘋果、三星電子和惠普等大型公司與供應商有長期合作的關係,要求在產能有限時優先接受訂單。

他們還建立完善的採購和供應鏈,包括與半導體製造合作夥伴的合作計劃以及對產品製造地的強大可見性,這樣他們就可以提前預測短缺零組件的情況。

現在,「這些大品牌商品的需求已經超過整體產能,和晶片供應商和生產合作夥伴一樣,他們現在面臨提高製造能力的長期挑戰,這需要數年時間跟耗費數十億美元。」漢伯里指出。

iPad平板電腦全球市佔第一

蘋果每年賣出約2億支iPhone,超過2000萬台MacBook,1900萬台iPad和超過7000萬副AirPods,它們在各自的消費電子領域佔領全球前5名排行榜,使蘋果擁有全球最強大的採購力量。

蘋果是全球第四大筆電品牌製造商,市場占有率為7.6%,在2020年僅次於聯想集團、惠普和戴爾。與此同時,IDC數據顯示,蘋果iPad顯然是平板電腦市場的冠軍,去年佔有32.5%的市場,其次是三星、華為、聯想和亞馬遜。

供應緊缺已經蔓延到蘋果MacBook和iPad,這一事實表明,組件短缺仍然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可能給那些議價能力和供應鏈管理專業知識更低的專業科技公司造成更大的打擊。業界的高管告訴《日經亞洲》。

小型科技商第二季可能耗盡零組件庫存

「我們真的沒有預料到這種短缺的跡象,而且情況可能更糟,展望4-6月當季,因為一些小型科技公司為了製造商品,可能會耗盡一些關鍵庫存組件。」NAND快閃記憶體的控制器晶片開發商Silicon Motion的總裁兼執行長華萊士·古(Wallace Gou)說,該公司為三星、硬碟製造商WD(Western Digital)、美光、金士頓等提供產品。

今年,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持續帶來繁榮的「宅經濟」,個人電腦(PC)需求仍然強勁。根據研究機構IDC的數據,在PC銷售去年經歷近13%的快速增長之後,今年全球PC銷售預計將增長18%以上。

但是,美國、日本和德國已要求台灣和南韓這兩個主要的晶片製造國,考慮優先供貨給汽車業,這對世界經濟至關重要,但也進一步壓縮消費電子和電腦晶片的生產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