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萬七》疫情讓大家在家都變胖了…運動概念股大田、喬山走勢強悍

股市投資

疫情期間,歐美國家不少地區都面臨封城、大家被迫關在家裡;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後,據說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驚呼「你變胖了!」運動風氣本來就很盛行的歐美,這下大家更努力減肥了,也帶動運動健身相關概念股受到矚目。

高爾夫球具代工廠類股走勢強悍

例如今年以來,高爾夫球具代工廠類股走勢就很強悍,大田股價從年初的57.1元最高來到128元、漲幅124%,明安從39.05漲到77.3元、漲幅近一倍,復盛應用從162.5漲到 261.5元、漲幅6成。即使受到疫情影響,依然繳出亮眼獲利並配發現金股息,大田去年EPS5.81 元、配發3.8 元股息,明安EPS 4.55 元、配發2.3元股息,復盛應用EPS8.62 元、配6.6元股息。

台灣廠商拿下全球高爾夫球具產業70%的市占率,從全球最大高爾夫球具製造商復盛應用的接單狀況來看,今年第上半年接單全滿,顯然高爾夫球具產業已逐步走出疫情陰影。法人指出,展望 2021 年,高爾夫球市場仍然維持強力復甦。

PELOTON帶動力山持續成長

去年疫情肆虐下,歐美不少地區由於封城效應,讓連鎖健身房無法營業,但是宅經濟卻意外帶動了健身器材的家用市場需求。有「健身界Netflix」之稱的PELOTON,是結合健身器材與線上課程的始祖,主打讓消費者可以在家裡與全世界共踩飛輪。去年全年營收達18億美元、年成長100%,更一舉成為全球最大健身器材廠,市值來到340億美元。

PELOTON大放異彩,也帶動主要供應鏈力山表現亮眼,力山股價從今初的71.3元漲到104元,去年EPS  4.5 元、配發現息 3.6 元。法人看好在PELOTON 營運成長帶動下,力山本業將持續成長,目前受惠主力客戶需求增溫,跑步機、飛輪都接近滿載狀態,力山為提升產能已經承租了3個工廠,近期將陸續增加4條飛輪產線,預期上半年將呈現淡季不淡。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旺季,加上擴廠效應逐步發酵,看好今年獲利將更上一層樓。

至於喬山最近的「魔鏡」廣告相當吸睛,羽球天后戴資穎站在健身魔鏡前,跟著鏡中的教練揮拳,把健身房搬到家裡,喬山新產品大大顛覆了健身市場的想像。喬山與中華電信3月也宣布合作,結合中華電信寬頻、5G等服務,更計畫在今年內將數位課程產品擴展到德國及泰國市場。

健身房會員逐步回流,喬山受惠

喬山一直以來是商用健身器材市場第一大,去年遇到疫情也積極進攻家用市場,受惠家用市場大成長,去年全年營收還成長了11%。喬山表示,去年全球整體家用市場放大了近3倍,包括Peloton與Icon都很積極培養網紅教練、甚至舉辦教練明星見面會等,積極發展線上課程,即使未來疫情和緩,家用市場可能會掉一些下來,但不會再回到2019年水準。

商用健身房市場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需求疲弱,但今年健身房會員已經逐步回流,喬山3月商用營收已較去年成長,這是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首次見到年成長,尤其美國商用成長了28.2%。家用市場3月營收仍舊強勁,年增54.9%。喬山客戶包括全美最大的星球健身房,目前擁有2100家健身房,今年預計將展店75-100家;歐洲最大的Basic-Fit目前也有45家準備開幕。

隨著各國陸續解封,且疫苗注射率持續普及,運動健身相關概念股將持續表現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