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稅2.0三讀》7月上路前激出賣壓 想買房該怎麼開價?

房地產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即「房地合一稅2.0」,自7月1日起,個人、法人持有房屋未滿2年售出,衝擊最大,將課45%的重稅,而持屋超過2年、未滿5年脫手,則課35%稅率,住商不動產認為,第2季會出現大量、3、4季量縮的情形。

住商機構董事長陳錫琮指出,由於部分追溯到2016年後購屋者,因此預計今年第2季房屋交易量將增加,因部分投資客急於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從稅制上的差異,其實存在議價空間。

新房地合一稅上路前,市場會出一波賣壓

他解釋說,因為政策7月上路,因此第2季部分持有人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使得第2季交易量增加,第3季呈現萎縮,第4季表現持平。按照過去兩次政府打房的統計數據,房市都是先量縮再回籠。

政策對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間的非自用屋主影響最劇,因此陳錫琮表示,政策正式上路前,部分投資客搶在新制前脫手,原先的稅制在持有2到5年者,回溯及2016年以後買進的人,稅率原本是20%,但新制之下,稅率一下子跳高到35%。

「他如果7月以後才賣,稅率從20跳到35,一下子多了15%,因此會有人考慮,要不要多這15%。」陳錫琮。

利率處於歷史低點,房市不會大幅降價

他分析說,也許有些屋主會想,多這15%,也許降的2%、幾%脫手,還有獲利的空間,要屋主賠售是不太可能,也有人可能從7.5%的部分開始談,再往上加,都能增加成交的機會。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說,雖然政府出手打炒房,不過目前利率處在歷史低點,游資充沛,又有自住、長期投資買盤支撐,不太可能大幅降價。

永慶房產集團業總經理葉凌棋曾表示,房地合一2.0版本納入預售屋,相信對於未來預售屋的炒作空間將有很大的作用,因為閉鎖期可能長達7~10年,預計將對於預售屋產品衝擊較大,未來買氣可能降溫,有望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