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再制裁7家中企!飛騰用台積電晶片造超高音速飛彈 未來恐對付台美

半導體

《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國天津飛騰信息(Phytuim Technology)等中國企業正在利用美國軟體和台積電晶片發展超高音速飛彈,前美國官員和西方分析師認為這類飛彈未來可能會用於打擊美國航母或台灣。

該報導指出,中國西南部一處秘密軍事設施裡,天津飛騰的晶片所打造的超級電腦已經在模擬超音速飛彈在大氣中飛行時的熱量和阻力。

有鑑於此,美國商務部隨即宣布,將天津飛騰、信維微電子、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國家超級計算鄭州中心等7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台積電澄清《華郵》報導

不過,台積電否認《華郵》稱其產品最終被美國和中國武器系統使用的報導。該報導稱,中國的天津飛騰信息技術公司使用美國軟體和台灣的晶片,來推動中共人民解放軍的研究項目。

據《華郵》報導,天津飛騰參與高超音速飛彈的開發,這種飛彈的速度超過音速五倍,有可能避開飛彈防禦系統,只能從太空看到,可以在幾分鐘之內擊中太平洋的船舶和基地。

專家稱,中國的高超音速飛彈可以瞄準太平洋上的海軍艦艇和空軍基地,常規巡航導彈要花一、兩個小時才能擊中目標,而高超音速導彈可以在幾分鐘內擊中目標。

但是,台積電告訴媒體,該公司遵循所有法律和出口管制,並不知道自己產品最終用於軍事用途。另一家台灣公司世芯擔任台積電和天津飛騰之間的中間人,世芯表示已簽署協議,強調這些晶片不用於軍事用途。

防止美國的專利知識協助中國軍事現代化

美國商務部表示,7家中國企業涉及建造中國軍方使用的超級電腦,制裁這7家中企,目的是防止美國的商品和專利知識協助中國軍事現代化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發表一份聲明說:「超級電腦功能對於開發許多現代武器和國家安全系統(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至關重要。」

新制裁命令立即生效,但不適用已在運送途中的美國供應商的貨物。

在前總統川普期間,美國已將數十家中國公司加入其出口管制黑名單,包括中國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商華為、中芯國際和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深圳大疆科技。

《華郵》報導揭露,分析師說,天津飛騰的超級電腦使用美國軟體設計的微型晶片提供動力,台積電製造這類晶片。

天津飛騰隱瞞與共軍的密切聯繫

天津飛騰的願景是成為像英特爾這樣的國際巨頭,該公司沒有公開其與人民解放軍研究部門的聯繫。高音速測試設施位於中國空氣動力研究與發展中心(CARDC)。

公開文件顯示,CARDC是由解放軍少將管理,但它故意掩蓋軍事聯繫,前官員和分析人士都匿名討論敏感問題。

飛騰與CARDC的合作夥伴關係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說明在美國科技的幫助下,中國偷偷將民用技術用於戰略軍事目的。

CARDC和其他解放軍單位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但中國軍方仍然能夠通過天津飛騰等公司取得美國半導體技術,私人公司的交易室全球高科技供應鏈的一個重要環節,該環節難以監管,因為可以用於商業數據中心的電腦晶片同樣可以用在軍事超級電腦。

台灣的法規「相對寬鬆」,存在更多漏洞

美國公司普遍認為,出口管制損害他們的獲利,但分析人士說,能夠遏阻解放軍的科技發展,企業值得損失一點業務。他們還警告說,政府新的出口管制是可喜的一步,但除非拜登政府限制使用美國設備的外國晶圓代工廠,否則中國將找到解決辦法。

天津飛騰一案還凸顯台灣的困境,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在戰略上夾在美中大國之間。台灣依靠華盛頓來防禦北京的入侵,美國官員說,共軍入侵台灣的風險在增加。但是台灣公司依賴中國市場,中國市場佔台灣貿易額的35%。

《華郵》援引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INDSR)的歐錫富的話說,台積電晶片已被用於美國和中國的軍事項目。 他說,私人公司只考慮業務,不考慮國家安全,像台灣這樣的小國「缺乏實施出口禁令的籌碼和意願」,台灣的做法「相對寬鬆」,存在更多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