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合一2.0三讀》距離居住正義還有很長的路…在野黨擬續推囤房稅

居住正義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房地合一2.0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規定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內的營利事業交易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地,持有房地2年內出售課45%稅率,持有房地2年以上、未滿5年出售課35%。

這次修法並將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特定股權交易納入適用,視同房地交易,以打擊預售屋炒作和假借公司股權移轉之名、行房地交易之實的避稅行為。

朝野立委給予肯定,而在野黨立委表示,接下來要繼續推動囤房稅的修正立法;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說,這次修法,相信可以達到降溫、降價的雙降效果。

政府下重手「打炒房」,朝野共識的居住正義

國民黨立委、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力推房地合一稅的主要政策目的,是要穩定房市發展,實現居住正義;今天只是第一階段,而囤房稅是房地合一稅的重要配套,因此國民黨團未來將加速、積極推動囤房稅的修正立法。

曾銘宗也表示,根據統計,國內有超過300萬民眾承租房屋,他們比有能力買房的民眾,更需要政府的關心及照顧,因此國民黨團將推動建立房屋租賃市場的公開透明機制,保障這些更弱勢的族群,真正落實全民居住正義。

過去公民團體曾發起許多活動,要求立委重視居住正義等相關議題。(攝影/趙世勳)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對於本案完成三讀感到欣慰,這對台灣過熱的房市,算是打一針退燒劑。

蔡壁如則提到,但後續還是要繼續調整體質,像是必須推動囤房稅,而民眾黨團也已提出版本,也希望政府要展現誠意,如果房地合一缺少囤房稅將大打折扣;呼籲財政部,台灣離居住正義還有很長的路,不要鬆懈。

立委蔡壁如呼籲財政部,台灣離居住正義還有很長的路,不要鬆懈。(攝影/趙世勳)

「打房不打商」建商轉攻商辦現象熱

「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雖然三讀通過,不過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於院會表示,自住買賣、建商以及與建商合建、個人調職或因為房地產被強制執行等非自願因素售屋,都不會受到修法影響。

政府雖然連番出手打房政策,但「打住、不打商」,再加上商辦和廠辦需求穩、行情好,多家大型建商在近年購地和開發重點紛紛轉移到商辦和廠辦,而內湖、北士科和新北市成為三大重點市場。

來到新莊副都心一帶,許多商辦、黃金店面拋售出租。(攝影/趙世勳)

以新北市新莊副都心為例,企業看好這裏的未來發展潛能,受惠於新北知識產業園區、宏匯廣場開幕等利多助攻,吸引不少知名企業總部進駐。

包括相機大廠佳能砸24.6億元購地,和太子建設共同開發打造16樓高營運總部;紡織龍頭儒鴻企業則斥資64億元,於中央大道興建結合「SHOW ROOM」的複合式總部;近期還有四零四科技以32.2億元向遠雄建設買進1659坪土地,預計做為旗艦總部使用。

就商辦行情而言,新莊、板橋等地理位置被企業主看好。(攝影/趙世勳)

此外,麗寶建設去年也將內湖總部大樓轉售,並投資21.79億元,在新莊中央路及中華路口,開發新的企業總部,加上塭仔圳重劃區明年正式開發,業界也看好為新莊副都心帶來更多商業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