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不批林佳龍辭呈為築防火牆?國民黨見縫插針:游錫堃接閣揆

政治

交通部長林佳龍的辭呈,6日已送達行政院,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仍堅持,「現在不談請辭問題,先處理善後。」根據信傳媒掌握,與林佳龍同屬黨內正國會派系的人士相當不滿,他們認為,蘇不批辭呈只是為了構築防火牆保住自己的位子,避免這把究責之火,延燒到自己身上。

不批林佳龍辭呈,正國會:蘇貞昌築防火牆

政務官沒任期,本來就必須隨時有為施政下台負責的準備,太魯閣事故傷亡太慘重,林佳龍是台鐵上級長官,勢必會遭到究責,他遞出辭呈後,下台幾乎已成定局。

只是林佳龍遞出辭呈已經好幾天,但蘇貞昌卻說「短期內不批准林佳龍辭呈,是希望林佳龍先將事故與鐵道搶通善後告一段落」,但是這背後也隱含政治考量。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林佳龍留下來,那焦點就會在他身上,繼續成為各方砲火猛烈攻擊焦點,走了壓力才會到往上提升到蘇身上。

一位正國會人士則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林佳龍還繼續留下來,蘇貞昌就不容易成為箭靶,而蘇不批辭呈是有他自己的政治盤算,「林佳龍如果不走,那才是在幫蘇貞昌擋子彈。」他說。

賴士葆:蘇貞昌要批早就批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對林佳龍說,蘇貞昌若可以批馬上就會拿來批,「因為他不喜歡你啊。」他指出,台鐵3個月來都是群龍無首,難道是因為送上來的名單不是蘇貞昌的人嗎?就像財政部呈報的公股行庫董,總不是心中屬意的人選就不批。

對於台鐵局長懸缺爭議,藍委洪孟楷也質疑,是因為黨內派系鬥爭,林佳龍想找的台鐵局長,讓蘇貞昌「不滿意」。藍委萬美玲質詢時,林佳龍承認,有提報台鐵局長人選,亦有跟蘇貞昌「見面、討論過幾次」,但「真的不好找」,徵求的人,不一定人家就要來當,要找到最好的也不容易。他也強調,沒有派系問題。

新蘇系要不要拿下垂涎已久的交通部?

有沒有派系問題,並不容易度悠悠之口。從林佳龍被爆出第一時間提出請辭的對象,是蔡英文總統、而非蘇貞昌,連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都批評是「越級請辭」。為什麼要越級請辭?對黨內來說已是心知肚明。

民進黨的派系合作或矛盾,國民黨也知之甚詳。有政界人士認為,蘇貞昌未批准林佳龍辭呈,有很多理由,但與過去國民黨政務官堅定閃辭的最大差別,就是民進黨所掀起的輿論批判,會讓國民黨人招架不住,多待在職位上一秒鐘都是凌遲;林佳龍願意善後,還到立法院接受炮轟,勇氣可嘉。

如果走了林佳龍,蘇貞昌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箭靶,尤其是台鐵的改善計畫。另外一個癥結是,新蘇系要不要一舉拿下垂涎已久、資源豐沛的交通部?果若如此,黨內派系的不均衡狀況,將更為傾斜。所以,林佳龍辭呈被「留中不批」,黨內也對新蘇系發出訊號-「顧慮派系平衡」。

在野黨提游錫堃風範,刺激蘇貞昌

對國民黨而言,林佳龍任交通部長,沒有蘇貞昌擔任閣揆來得有威脅性,在林佳龍可以掌握的政策、人事、預算等,都相較有妥協性;不過,林佳龍沒辦法,得為太魯閣號的政治責任下台,但若是蘇貞昌也下台,才能真正撼動到蔡政府。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前立委陳學聖說,若蘇貞昌下台,有可能會由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接任。他觀察到,民進黨政治人物普遍對立法院長興趣缺缺,蘇嘉全與游錫堃都一樣想轉台,游甚至閒到去管立法院資源回收,早已明志心不在此。

陳學聖說,這次太魯閣號重大災難,提到政治責任承擔,在野黨不時捧游錫堃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為「八掌溪事件」去職的風骨,來反諷蘇貞昌,而說不定也為游錫堃回鍋任行政院長添加了柴火。

若這次真的要換蘇,陳學聖認為,游循蘇為例回鍋,各派系是難有聲音的。當各方在看林佳龍何時下台時,實際上悄悄地,說不定林佳龍所屬正國會的龍頭游錫堃也準備改換舞台,以小換大,恰符合派系發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