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文質詢揭國內對垃圾債券風險訂價錯誤 黃天牧:會和公會重新討論

金融

國人喜歡買投資型保單、高收益債基金,然而這兩項商品都主要投資在所謂「垃圾債券」上,但在國內卻存在風險訂價錯誤現象,讓投資人誤判危險性。

對此,財政委員會召委、綠營立委郭國文先後在4月1日、8日兩度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於高收益債基金風險訂價錯誤問題,黃天牧回應,會和公會再檢討。

全球股市持續上漲,引起許多民眾投資股票、基金,然而對於投資人重要參考的風險等級標準,台灣卻和國際上標準相反,風險訂價錯誤,把低風險的ETF定為高風險、高風險的垃圾債券定為低風險。

例如台灣唯二受益人超過10萬的兩檔ETF,其風險等級屬於高風險的RR5;但反觀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屢屢發生問題垃圾債券,這種信用評級低的投資商品,在風險收益等級卻被放在較低風險的RR4、RR3。國際上著名的垃圾債券基金有中國公司發行的美元債、中南美洲的墨西哥債,中南美洲過去都有違約歷史,還成為國際金融的教案。

穩健型投資人按照規定,卻買到高風險的商品

郭國文指出,在國內,投資人到銀行、投信公司想買基金時,依規定都要先填問卷,並回答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如「保守型」、「穩健型」及「積極型」等,只要是「穩健型」以下,可以買國際上風險等級更高的「RR3」或「RR4」的垃圾債基金(多半稱為高收益債基金),卻無法買較保守穩定的ETF,被視為「穩健型」的定存族解約時要把資金投入基金時,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實在太不合理。

但金管會官員的初步回答,「RR3」或「RR4」的分類是按照價格波動水準,而不是信用風險,因此高收益債(垃圾債券)基金的風險較低。後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財委會回應,將和公會重新檢討這個現象。

此外,在投資型保單喜歡連結的海外結構性商品部分,其實主要標的也是垃圾債券,亦即高收益債券基金,常見的是基金單獨發行,或者和投資型保單連在一起賣。

目前審理投資商品單位,沒有官方代表參與

郭國文對此提出三大質問,第一、目前海外結構型商品審查小組包含獨董/董事、財務、法遵、風控主管/專家學者,唯獨沒有官方代表,等於自己人在玩,金管會是否考慮納入官方代表參加審理?

第二、郭國文指出,目前國人投資單一境外基金比例限制原則上已降到50%但是單一申請符合條件的專案認可仍可以拉高到70%,那麼是否應全面性再降低?專案認可維持70%有必要嗎?

第三、針對基金標的中垃圾債券、垃圾債券基金佔6成以上基金,是否限制專業投資人才能購買?而非僅發文警告投資人?對此,黃天牧沒有明確回應,但表示可以討論看看,內部討會以後將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