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打AZ疫苗》別苗頭也秀手臂!鄭文燦搶第一針 柯文哲、侯友宜緊跟在後

武漢肺炎

AZ疫苗擴大施打,今(12)日起開始為第二、三類對象接疫苗,地方首長接種時程也受到關注,目前已有10個縣市首長表態願意接種,而在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周率先表態今早九點半要打疫苗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接連宣布將在今早9時、8時15分以及8時等施打,時程愈挑愈早,競逐意味濃厚。

AZ疫苗展開第二波施打,開放範圍擴大至地方首長、民間業者與國家隊選手。(攝影/趙世勳)

施打疫苗被鄭文燦搶先,侯友宜:誰打第一針不重要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8點15分前往三重聯合醫院施打AZ疫苗,原被認為是六都首長第一針,反被綠營議員酸「政治動作太多」。不料桃園市長鄭文燦早一步先施打,對此侯友宜則說,誰打第一針不是那樣重要,最重要的是願意站出來帶頭施打。

侯友宜指出,自己不斷重申,當施打率不高的時候,地方首長或中央首長有責任帶頭施打,第一批施打率真的很低,「所以地方首長在第一個時間就要勇於率先施打。」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8點15分在三重聯合醫院施打AZ疫苗。(攝影/趙世勳)

侯友宜表示,誰打第一針、誰打第二針,不是那樣重要,最重要的是願意站出來帶頭施打,每一個人行程的安排都不一樣,「像我今天八點半施打,是因為九點半、十點半還有行程,下午行程也滿檔,只能八點半這個時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最早八點到達部桃醫院施打,完成接種後表示,「疫苗打在左邊手臂上,沒有任何不適」並且對於疫苗很有信心,不斷強調疫苗是有效安全的,呼籲大家可以安心來施打。

桃園市長鄭文燦為六都市長中施打第一針的人。(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提供)

接種疫苗,柯文哲: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

柯文哲今天在和平醫院施打疫苗時提到,主要是因為目前台灣沒有疫情,但他認為台灣不可能一直鎖國下去,終究還是要開放邊境,自己每天看疫情資料,每天入境被攔下的一天都30人以上,一旦進入社區感染後擴散,台灣不可能永遠鎖國下去,還是要打。

柯文哲也提到,他認為台灣目前接種率不高主因是手頭上沒疫苗,美國已經打了1億7000萬了,以色列接種率也達70%,「老實講,今天問題是沒有疫苗,不是大家不打,只要邊境一開放,大家一定會打、乖乖都要打」。

足球國家代表隊游家煌為了東奧做準備預先施打AZ疫苗。(攝影/趙世勳)

日前最先喊要施打疫苗,不過鄭文燦、侯友宜與盧秀燕相比卻時間最晚,接種疫苗時間成為政治角力,柯文哲則說,「我不管別人!」對他來講早上7時30分上班開晨會,8時30分開疫苗追蹤報告,「我的個性是完全按照SOP,不會去管別人何時打。」

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在疫苗擴大開打第一天前往醫院施打AZ疫苗。(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提供)

除此之外,防疫旅館業者、計程車司機與東京奧運選手團也在全台各縣市展開施打AZ疫苗的作業,雖然東奧舉辦與否引起各國爭議,不過為了防疫還是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