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用電最兇就在台中市!盧秀燕不如把中火買下乾淨發電!

能源議題

全球內行的專家研究國家或地區實際經濟成長的重大指標之一,就是觀察其用電量多寡或增減。

「台中火力發電廠」(中火)2019年總發電量291億度,台中市整年用電量卻達315億度,五年內用電成長22%,用電量且超車高雄8.5億度,躍升全台耗電第一縣市;對台中發展而言,這不啻是充滿前景的大利多。

突兀的是,因產業及消費用電暴增,去年端午節中火啟動2號機加入供電隊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卻遭台中市政府以違反《空污法》將其移送司法機關偵辦,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日前又因啟動3號機,楊偉甫再被台中市府函送。

第二大直轄市,台中高度具有優勢

台中自升格後即躍為台灣第2大直轄市,包括面積、人口、產業結構皆具有巨大優勢與競爭力;尤其自大肚山台地到豐原、太平、大里、南投工業區60公里,擁有1000多家精密機械業,創造就業人口逾30萬,年產值逾兆,係全球單位面積產值第一、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夙有「黃金縱谷」之稱;包括蘋果產品、Google太陽能、西門子生技等諸多國際大廠,皆仰賴台中此產業聚落的精密技術與生產,影響力涵蓋全球。

台中同時也是光電面板、航太、電子零組件、光學、自行車等產業的製造重鎮,不少先進產業已在台中形成重要聚落,影響力同樣涵蓋世界,同時積極朝智慧化、精密化及系統整合等轉型、升級。

若綜合前瞻性「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鏈」而言,以大台中作為主要產業聚落之相關企業,達25萬家之多,產值幾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係台灣GDP的重要貢獻來源之一;從周邊相關縣市區域整合觀之,其邊際效益影響的就業人口廣達500萬;用電量之多,可想而知。

「自己的用電自己發」,既環保也充分滿足用電需求

美中貿易戰後,台中的工具機產業開始復甦,出口暢旺;全球驚滔駭浪的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後,在相繼封城鎖國下,各國經濟生產與消費深受其害,被迫在家上課上班或線上娛樂、消費,因而引爆相關科技產品熱銷,導致台灣及中國等極少數產品出口國家經濟逆勢成長,台中係最大受惠地區之一。

另方面,因台中也是餐飲、服務業的重要都市,台商回國投資、消費皆助長用電增加,工商、服務業與觀光產業近年均出現成長。  

然在台中市用電大幅增加,台電忙著調度供電之際,台中市府卻以保護市民健康為由,要求中火「減少燃煤」發電,以及致力發展乾淨燃料發電。

台中市府可考慮買下中火

維護空氣品質當然是地方首長的權利和義務,不過總得兼顧經濟發展和現實,同時提出可行的改善對策及緩衝時間,而非一刀斷或拿全力調度供電的無辜第三者祭旗。

若自認維護空氣品質重於經濟發展,那台中市府不如號召中部地區縣市政府和中部用電較多之財力雄厚的廠商,集資把「台中火力發電廠」買下,自行經營或委請台電經營。

同時商請及協助中央於台中港興建20萬噸液化天然氣船可停泊的碼頭,讓液化天然氣船直接開到台中,以燃氣一勞永逸代替燃煤發電,「自己的用電自己發」,不僅環保也可充分滿足台中產業與民間用電的成長需求,不必一再「地方挑戰中央」,弄得兩敗俱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