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銀大地震1》黃博怡下台還不夠 這18人遭列離職名單至少4人「殺無赦」

金融人事

今年3月公股金融圈掀起一波人事大地震,先是去年因遠航案遭檢調起訴的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和合庫總經理陳世卿雙雙請辭,接著3月9日第一金證券董座葉光章與總座陳香如兩人也一同遞出辭呈,後續包括第一金投信總座陳如中、彰銀總座黃瑞沐以及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也相繼請辭,其中又以黃博怡的異動又最讓外界感到意外。

今年3月15日,台企銀董事長黃博怡閃電宣布,在6月份台企銀改選前自行向財政部提出辭呈,並對外宣布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由於黃博怡春節前與媒體餐敘時,還大談今年願景,絲毫沒有異動跡象,黃無預警下台消息一出震撼公股金融圈。

雖然黃博怡人事案已經在4月1日生效,接替人選也確定由總經理張志堅暫代董事長一職,不過整個台企銀內部卻瀰漫一股詭異的低氣壓,關鍵就在於一份高達18人被點名「必須離職」的員工名單。

連黃博怡找的人都不放過,18人被點名「走人」

據了解,當時被點名必須離職的不僅僅只有董事長黃博怡,行政院手上還掌握一份18位內部員工名單,同時更指示財政部下達命令,要求這18位由台企銀正式聘雇的員工「自提辭呈」跟董事長一同打包走人。

很巧合的是,這個名單中所列的18名員工正是黃博怡出任台企銀董座後,他從其他幾個金融機構延攬到台企銀的人。

時間回到黃博怡對外宣布請辭的前夕,根據《信傳媒》掌握,今年以來,包括財政部旗下公股第一金證、台企銀以及經濟部旗下台電子公司董座,就是行政院鎖定要換人的標的,台企銀黃博怡也是被點名的董事長之一。

4名員工遭要求一定得走

農曆年過後3月初,財政部突然要黃博怡交一份報告,黃隨即寫了一份報告交給財政部長蘇建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黃博怡的報告交給財政部之後,隔兩天行政院就要黃提辭呈,另外也給了黃一份18人名單,暗示台企銀內部這18人都應該要一起走。

就在3月15日黃博怡正式對外宣布請辭台企銀董事長前一週,有4位台企銀員工收到「必須要離職」的通知,包括一個顧問,以及稽核、徵信以及資訊等4部門幹部,其中1人是黃的女婿。

據了解,最後這份名單會從18人降到4人,是黃博怡跟財政部及行政院溝通及解釋後得到的折衷方案,只是上面給的訊息就是「這4個人非走不可」。

黃把報告交給財政部,隔兩天行政院就要黃「快閃」

知情人士透露,黃博怡正式對外宣布辭時前,當時就有部門幹部包括稽核、徵信以及資訊等4名部門幹部,陸續接獲被「上級長官」要求寫離職簽呈的命令,甚至還協商各別的辭呈生效日期分批生效,不要過於集中,以免遭到外界質疑。

原本這些「被離職」員工的離職生效日是在4月1日,不過突然在同一周的星期五晚上,這些人陸續接到電話,被告知辭呈必須即日生效,更誇張的是,員工的薪水卻只有算到前一個工作日。「誰沒有家人要撫養?很多人聽到這件事覺得忿忿不平,有人甚至說很想到北市勞工局檢舉!」知情人士透露。

換句話說,黃博怡任內所延攬的18名員工至少就有4名員工也陸續被請辭,且員工辭呈才生效沒幾天,黃博怡就正式向財政部提出辭呈,值得注意的是,甚至後續是不是只有4名員工被迫遞交出辭呈,這個答案恐怕還有得追。

行政院高層可以指示財政部要公股員工自行請辭?

一名公股高層人士指出,公股銀行董座雖然是官派,但還是有一定的人事任命權,像是兆豐金控董事長張兆順,就從他的前東家一銀找了很多人到兆豐,如果張兆順可以從第一金找人,難道黃博怡就不能從其他金融機構找人?

況且這18名員工並不是高層或是部門單位主管,若勉強要說也只有副主管層級,而且這些員工也都是循正常程序聘用進入到台企銀,在都更甚至創造了一年至少150億的績效,實在不解行政院高層憑什麼可以指示財政部要員工自行請辭?一位前公銀行庫高層聽到這件事忍不住說了一句話:「什麼世界?」

黃博怡是在2017年11月接任台企銀董事長,3年多的任內期間他積極推動青年創業、銀髮金融、都更危老等放款以及中小企業授信業務,不僅長期配合政府政策且成效斐然,在他任內股價更衝上13.95元近期新高,也因此去年曾一度傳出黃博怡也是第一金董事長的熱門人選之一。

且台企銀今年改選在即,股東會日期日前已敲定,一般認為黃博怡至少應該會等到股東會前才會異動,怎麼會選在這時突然請辭?《信傳媒》試圖向黃博怡求證,電話中他表示「不願多談」,僅透露自己會先沉澱一段時間再說。他表示,現在已經開始學習退休生活,既然已經請辭,就盼望讓事情回歸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