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價激烈!中國物流一哥順豐預告首季大虧 股價重挫接近兩成

中國企業

中國物流業的運送量高速增長,卻伴隨激烈的價格戰,衝擊順豐快遞等部分知名業者,並凸顯衝刺增長的成本高昂。

《日經新聞》周一報導,新冠病毒大流行,帶動快遞需求大幅增加,也促使競爭更加激烈。一些快遞為了尋求競爭優勢,結成聯盟,或尋求海外市場的增長。

快遞一哥順豐預告首季大虧

連快遞一哥順豐也被拖入虧損之中。這家深圳上市公司在4月8日公告,預計今年第一季淨虧損在9億元至11億元人民幣(39億-47億台幣)之間,而去年同期的淨利為9072.9萬元人民幣(3.9億台幣)

上周五,該公司A股跌停10%,本周一(4月12日)再跌9.4%至65.9元人民幣,兩天累計大跌18.4%,市值兩天共蒸發713.92億人民幣(3100億台幣)。

香港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駐香港分析師弗蘭克(Frank Yip)在給客戶的簡短說明稱,這是「意外的淨虧損」。

2020年,順豐的淨利為73.2億元人民幣,增長26%,收入1539.8億元人民幣,增長37%。

順風去年運送總量增長68%

去年每一個包裹的平均運送價格下降19%,但運送總量卻增長68%,達到81.3億件,抵消殺價戰加劇帶來的負面影響。

深圳上市的競爭對手申通快遞(STO Express)也警告2020年淨利將在3000萬元至4200萬元人民幣之間,較一年大減97%至98%。 STO董事會表示,該公司對其網站進行大量投資,並提高行銷費用,以應對「激烈的競爭」。

順豐表示,預期第一季虧損,是由於多方面支出增加所致。從去年底開始,公司開始重新設計基礎架構,包括增強自動處理功能,應對快遞數量暴增的瓶頸。

順豐表示,一線員工的薪資也達到「歷史新高」,因為在2月中旬為期一周的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送貨服務一直保持正常,這樣做是出於競爭原因,人事成本跟著。公司強調,向員工表示熱烈的關懷,將轉變為生產力,並有助於實現公司的中長期目標。

快遞人員薪資升至歷史新高

在基礎設施方面,進行更多的投資,在一定程度上是對員工的投資,這是物流業普遍的現象。總部位於上海的申通快遞去年收入增長14%,至252.1億元人民幣,而淨利下降24%,至43.1億元人民幣,原因是去年該公司的資本支出高達9.2億元人民幣。

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申通快遞創始董事長兼執行長賴梅松今年3月對記者說:「我們將繼續投資基礎設施。我們將在未來幾年繼續大量投資,以拉近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賴說:「整個物流業都在經歷殺價戰,許多同業無法繼續投資。因此,整體產能無法迅速增長。」另一方面,他認為,到2025年,在「第十四個五年計劃」期末,中國整體包裹交付市場將「達到現在兩倍以上」。

競爭對手之間也正在結成新的聯盟。在深圳上市的快遞公司韻達控股斥資6.14億元人民幣,收購上海上市的德邦快地6.5%的股份。韻達現在是德邦的第二大股東,德邦正將所得款項投入升級運輸中心設施和資訊科技的效能。

順豐收購嘉里國際逾半股份

正當各家物流公司試圖在激烈的中國國內競爭中生存下來時,有許多公司正在尋求海外市場的增長。

順豐最近表示,將以175.5億港元(22.6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香港上市公司嘉里國際物流(Kerry Logistics Network) 51.8%的股份,以獲得進入Kerry全球網路的權限,嘉里在59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支機構。

嘉里和順豐上周五晚間披露,他們已獲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反壟斷批准,該總局上周六才對電商龍頭阿里巴巴處以182.28億人民幣(790.8億台幣)的天價罰款,理由是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

上海上市的快遞公司圓通速遞將加深在中國境外的業務。旗下香港上市子公司圓通速遞(國際控股)的總裁黃逸峰上周五在線上會議對記者說,「目標在3年內把國際快遞與包裹服務收益佔比擴大至50%。」

空運和船運代理公司圓通速遞2020年國外收入占比不到20%,但是現在黃逸峰看到東南亞和歐洲市場的商機,公司已在日本和南韓開啟貨運直航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