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人選「利百代」王國材又被討論 兼顧派系平衡正國會有林右昌

政治

已請辭的交通部長林佳龍,於上周末回部長室打包,他表露堅決請辭、不接受慰留的態度,傳聞可能接替的人選,或由現任次長王國材代理。行政院長蘇貞昌何時批准林佳龍辭呈?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目前搶修與通車檢測正進行到最後階段,待善後工作告一段落,蘇揆會再與林佳龍討論此事。

國民黨打林佳龍,又怕越打人氣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各界慰留林佳龍的聲音不斷,業界包括旅行業、旅館、民宿等公協會已出面肯定,交通部所屬的國營事業工會,如中華郵政工會、桃機公司企業工會、中華電信工會等,紛紛主動發聲力挺留任林佳龍。

惟此舉恐怕只是「盡人事」,不過若不是如國民黨所批評上演「籌安會」戲碼,則林佳龍的政治行情,仍猶有可為。

國民黨對於林佳龍的去留,無不希望藉此機會把他擊垮,畢竟林佳龍是一個有政治能量的人,且是民進黨正國會的領袖,亦被視為可以參選2022台北市長、2024總統,或回鍋再戰2022台中市長的人選。問題是,若藍營出手過重,也可能倒致民意反彈,甚至墊高林佳龍政治行情。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在臉書發文說,部分在野黨或有心人士操作林佳龍的去留,甚至臆測是誰想甩鍋給誰,「這些政治搬弄,都過了頭,也沒有意義,更是此刻台灣社會最不需要的操作。」他說,只要是在工作崗位上的每一天,都要為人民做事,才是有意義的事。

王國材代理部長,新系支持菊系人馬?

就在外界爭論民進黨派系內爭,以致誰來接任交通部長沒有下文,卻已傳出不無由有「鋼鐵人」、「利百代」之稱的王國材先行代理的可能。王國材有交通運輸的專業背景,曾兼任航發會、圓山飯店董事長,代理過中華郵政、台灣港務公司董座,也代理過交長,被認為可以迅速上手。

有人說,王國材較不具派系色彩,但是,他曾是陳菊於高雄市長時代的小內閣成員,擔任6年交通局長,還曾任一卡通票證董事長,被歸為菊系,而據傳新系內部有支持的聲音。只是,上一次也是菊市府的吳宏謀,在普悠瑪列車出軌事件後請辭交通部長,因此是否由菊系的王國材出任,還要蘇貞昌的首肯、派系有共識。

事實上,今年農曆年後,有媒體報導交通部長一職,可能由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但新聞很快就無疾而終,林右昌並未正面否認,僅表示以「基隆市政優先」。

林右昌若接替林佳龍,派系平衡照舊

有政壇人士認為,林佳龍、林右昌都屬正國會,當初有該傳聞,顯示若要安排林右昌入閣,有「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味道,亦即內閣暫時容不下2位以上的正國會人馬,若林右昌要入閣,林佳龍就要挪位子;或者是,林右昌僅能接交通部,派系平衡照舊,但不能到其他部會,因為那是屬於別的派系地盤。

由於林右昌有意角逐下屆台北市長,如果林右昌入閣,不久後就要參與黨內初選或是大選,可能被批「過水」,再者,如果林右昌不入閣,林佳龍請辭獲准後,也不可能再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否則就變成正國會「雙林對打」。

因此,林佳龍若沒有要沉潛以待,就有可能投入2022地方選戰,機會應該也是以回鍋台中市較高。重點是,就會碰到已經備戰多時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雖然綠軍對戰國民黨盧秀燕,會是一番苦戰,但有一搏的條件,倘若出現林佳龍與蔡其昌需要初選,對一直把台中視為地盤的新潮流系,也會很頭大。

林佳龍12日赴台東探視傷者時表示,等善後工作告一段落,事故路段恢復通車,隨時都能卸任,也望長官成全,這段期間他會盡最大政治和良心責任,先將事情處理好,目前沒有別的想法。然而,越是如此說的輕描淡寫,內涵著讓其他派系摸不透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