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官邸開門 公益活動新場域

地方政策

高雄市政府坐落於苓雅區凱旋二路的市長官邸,交通便利環境清幽。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已開放公益團體使用,是官邸轉型成為空間活化的新案例。

公益團體來做客 揭開官邸神秘面紗

已有40年歷史的市長官邸,隱身在樹影婆娑、玉蘭搖曳的繽紛庭園後,雄偉羅馬柱搭配仿清水模式外牆,營造出簡潔洗練的當代風格。

從民國68年啟用做為高雄市長與副市長宿舍,歷經許水德到陳菊9屆市長,由於前任市長與現任市長皆未入住,陳其邁市長決定打開官邸大門,不但讓更多民眾有機會認識市長生活環境,也活化空間,提供市府單位與公益團體舉辦活動,讓閒置兩年的場地以新面貌再出發。

推開張貼「大好高雄披錦繡,祥和社會現輝煌」春聯的大門,官邸內部呈現大器簡潔的格局,室內空間為68坪,會客室、餐廳採開放隔間,讓陽光和空氣得以穿透流動。一樓會客室,旁邊還有一座小型會議室;二樓則是臥房和私人起居室,為未來市長保留居住空間品質與隱私,並未對外開放。

一樓會客起居空間,可以做為座談會等活動場地。(攝影/李瑰嫻)

雖然已經是老房子,但官邸維護良好,在維護人員悉心打掃環境照顧下,庭院內玉蘭花、桃花心木等綻放滿枝、綠意盎然,炮仗花、九重葛攀附牆垣,在陽光下燦然嬌豔。室內沒有過多裝潢,原木家具搭配仿綠色大理石飾板,簡單雅緻的擺設呈現官邸氣勢。「官邸格局從落成之初就沒有改變,直到101年才重新外牆拉皮、汰換舊家具。」市府行政暨國際處處長項賓和說:「由於市長沒有入住,指示把空間再利用,所以我們把空間轉化,歡迎公益團體法人和府內局處,來市長家作客辦活動。」

穿過中式圓拱門,可以通往擁有大片綠地的後庭院。(攝影/李瑰嫻)

室內空間可做為茶會和座談會的場地,482坪的寬闊後院則可容納上百人,日前高雄市「2021高雄婦女節」活動,就在綠草如茵的後院舉辦典禮,並在室內展示相關作品,到市長家慶祝婦女節,帶給與會嘉賓深刻印象。

官邸牆垣自然生機蓬勃盎然。(攝影/李瑰嫻)

高雄市政府市長官邸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凱旋二路7號

申請使用:感受市長官邸的新面貌,公益團體如欲申請使用,可電洽行政暨國際處總務科(07-3368333轉3020、3021)詢問場地借用事宜,平日未對外開放。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