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穩坐閣揆、林佳龍完美落地 國民黨猛打台鐵出軌案 砲火淪空包彈

政治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後,國民黨連日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撤職,也砲轟要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但根據TVBS民調中心最新調查發現,有高達53%民眾認為蘇貞昌不應該下台,31%認為他該下台,16%沒意見。

同時,交通部長林佳龍儘管有49%民眾認為應該下台,但另有45%民眾滿意他對事故的善後處理,僅33%不滿意,22%沒意見;說明林佳龍的下台姿態堪稱「完美落地」。

國民黨狂轟濫炸,要求蘇貞昌下台

一連多日,國民黨不分黨中央、黨團、智庫、政論節目還是網路側翼,無不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狂轟濫炸,罵他「官僚殺人、視人命如草芥、無恥政客、滿嘴謊言」等語。13日上午國民黨中央還加開「行政院卸責四大謊言,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記者會,痛批蘇貞昌刻意漠視前任賴清德積極推動的台鐵改革,為了卸責,竟還在太魯閣事故後由發言人以連篇謊言誤導國人。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砲轟,歷經3個月完成台鐵總體檢報告,提出中長期改善方案,涵蓋相當全面,但所完成的諸多結論卻遭繼任的蘇貞昌漠視,還貶低為「內參」,無視官員及專家學者的專業意見。她直言,蘇貞昌漠視台鐵體檢報告,台鐵改革才無法加速,行政院還以謊言誤導大眾,蘇貞昌已明顯不適任!

蘇貞昌穩坐閣揆,林佳龍完美落地

儘管國民黨辛苦「監督」蘇貞昌,連日召開記者會至少10場以上,但TVBS最新民調卻顯示,有高達53%民眾認為蘇貞昌不應該下台,31%認為他該下台,16%沒意見。TVBS民調中心表示,以上說明也有人認為目前應著重事故後的復原,以及台鐵改革持續推動,所以不應該讓行政院長下台。

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有49%民眾認為交通部長林佳龍應該下台負責,37%認為不應該,14%沒意見。同時,儘管較多民眾認為林佳龍該下台,但卻有45%民眾滿意他對事故的善後處理,僅33%不滿意,22%沒意見。換句話說,儘管林佳龍必然下台一鞠躬,但姿態已堪稱「完美落地」

國民黨連日開記者會究責,要林佳龍撤職、蘇貞昌下台、蔡英文道歉。(圖片來源/王育敏臉書)

事故發生第一時間,不少國民黨人急著政治操作,起手勢本身就難看,惹起中間選民的反感,加諸內部對於捐款一事立場搖擺,一方面痛批政府不該收受善款,一方面自己卻又高調捐款,且花蓮縣政府竟還派涉及貪污案的官員來接收款項,讓外界看到國民黨步伐相當紊亂。

國民黨砲火為何淪為空包彈?

事實上,民眾除了關心究責之外,更關心如何解決問題,全國捐款高達8.1億,背後除了體現民眾的愛心,更體現民眾想要「幫忙解決問題」的熱心。但國民黨卻把重點都放在究責,連日指責林佳龍、砲轟蘇貞昌、痛批蔡英文;反觀蘇貞昌暫時把林佳龍留下來善後,其用意就跟民眾一樣,把重點放在解決問題,可國民黨卻一再奪命連環催,恨不得林佳龍立即拍拍屁股,把爛攤子留下來

國民黨向來標榜「國家治理」能力,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也提出「影子內閣」構想,其實本次事故正是國民黨展現治理能力的機會,若能有「影子交通部長」提出更好的善後方案、改革構想,一方面能顯得民進黨政府能力不足,二方面才能突出國民黨的正面形象。

可惜的是,國民黨從兩岸議題到現在台鐵事故,始終秉持「在野黨不用提出政策論述,等到執政以後再說」的觀點,自是沒辦法向中間選民傳達「破壞性建設」中的建設,只讓深藍同溫層爽見「破壞性建設」中的破壞,難免得分有限,甚至被一般民眾認為在「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