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半導體峰會》拜登砸5百億美元助美國晶片業 劉德音:有信心美5奈米新廠會成功

半導體

白宮周一(4月12日)舉行線上半導體執行長高峰會,美國總統拜登峰會上對與會的各家公司執行長表示,美國將再次引領世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親自與會,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即將興建5奈米先進晶圓廠,有信心會成功。

在白宮討論半導體和供應鏈彈性議題的虛擬峰會上,在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陪同下,拜登與執行長相互交流。

19家公司參加半導體虛擬峰會

拜登表示,美國將「積極」投資半導體領域,並準備「再次引領世界」,白宮周一與科技業領導人會面,討論全球晶片供應鏈的復原力。

蘇利文和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主持的會議,與會者有19家半導體廠、電腦公司、車商、電信公司執行長,包括台積電、三星設備解決方案部、英特爾、美敦力和美光科技、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戴爾、惠普和AT&T、汽車製造商通用和福特,這些車商都受到了全球晶片短缺的嚴重打擊。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國外直接投資能夠強化經濟競爭力,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即將興建5奈米先進晶圓廠,有信心會成功。

劉德音會後回應指出,國外直接投資能夠強化經濟競爭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個人收入,進一步拓寬經濟的發展,助力當地公司成長並支持創新。

劉德音:有信心赴美設廠會成功

《日經新聞》報導,拜登在會議上表示:「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沒有等待,美國也沒有理由等待。」「我們正在半導體和電池等領域進行積極投資,這些是他們在做的事情…我們也必須這樣做。」

拜登強調,晶片和晶圓為「今天的基礎設施」,誓言要與商業領袖和議員合作,以支持美國就業計劃(American Jobs Plan),這是他3月下旬公佈2.3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的一部分。

龐大的支出計劃包括500億美元投資美國半導體方案,比拜登最初估計的370億美元高出三分之一。

拜登在周一的虛擬峰會上繼續說道:「我們在20世紀中葉領導了世界。我們在20世紀末開始領導世界,我們將再次領導世界。」

拜登說,「這是展示美國力量與美國團結的時刻,政府、企業和社區必須團結起來,確保我們準備好迎接即將到來的全球競爭,而不會繼續往後退。」

期望「美國晶片計劃」,使整體半導體業受惠

台積電在會後發表評論,讚揚拜登總統驅動兩黨的努力和領導地位,並期望「美國晶片計劃」(CHIPS for America),能夠使整個半導體產業受惠。

台積電全球政府事務副總裁克利夫蘭(Peter Cleveland,)說:「總統的深思熟慮證實美國政府投資的上升趨勢,將提振所有半導體廠。」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是紐約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民主黨也領導推動聯邦政府提供1100億美元的經費,支持半導體相關領域的研究與開發。

參議院周三將就該法案舉行立法聽證會,該法案提議,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設立一個新的科技管理局,資助並促進美國的尖端科技創新。

美日領袖16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峰會

在白宮的每日記者會上,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我們不期望周一的晶片峰會做出決定,這只是我們參與和討論的一部分,想辦法如何最好解決晶片短缺問題。」

《日經新聞》本月初報導,在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16日在華盛頓召開高峰會之前,舉行商務峰會。兩國希望宣布一項合作協議,以確保半導體等戰略科技組件的供應鏈無虞。

今年2月,拜登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權相關機關立即採取的措施,以解決半導體供應鏈的缺漏。

美國的主要目標是提高國內製造能力,因為全球晶片短缺嚴重,加劇美國對亞洲代工企業過度依賴的風險。

「美國佔全球半導體製造能力的比重已從1990年的37%下降到今天的12%。這一下降主要是由於全球競爭對手政府提供大量的補貼,使美國在吸引新的半導體方面處於競爭劣勢。」半導體產業協會(SIA)主席諾伊弗(John Neuffer)周一發表聲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