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任朝鮮半島代表 是被「發配邊疆」還是北京抗美新策略?

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宣布,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已於近日就任「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從英國到朝鮮,其中差距使這名中國「戰狼外交」猛將被譏遭「發配邊疆」。

然而,德國柏林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Berlin)韓歐中心研究員諾摩納(Tereza Novotna)對《北韓新聞》(NK News)表示,常對歐美「直言不諱」的劉曉明是外交圈知名人士,該任命案代表美中競爭下「中國認為朝鮮半島和北韓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時為美國即將公布北韓政策做準備。

儘管無法確知劉曉明內心如何看待這項新職務,不過最不開心的或許是北韓。

劉曉明與北韓頗有淵源,2006-2009年間出任駐北韓特命全權大使,然而《華南早報》指平壤並不喜歡劉曉明,甚至曾要求北京將他召回。

被平壤抓到勸退中國投資人

65歲的劉曉明於2020年1月31日卸任中國駐英大使返國,近日出任「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主要職責是協助中國外交部處理、協調半島事務,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2017年劉曉明撰文表示他「不認為中國在北韓核武問題上扮演關鍵角色」,也不認同西方對中國「無作為」的指責,這明顯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看法截然不同

發表上述言論後不久,劉曉明指自己「已經盡力勸說北韓相信,發展核武不符其利益」。

劉曉明是愛用推特的中國官員之一,他在上面對新職務表示「深感榮幸」。(圖片來源/Twitter@AmbLiuXiaoMing)

然而,《南華早報》指北韓並不喜歡劉曉明,原因是「北韓情報單位曾聽到劉曉明要中國投資者不要投資北韓,改去投資其他地方」。

《南華早報》指出,中國的北韓政策不是由外交部主導,而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對外聯絡部」,外聯部負責與北韓、越南、古巴等共產國家交往。而比起外交部,平壤更樂意與外聯部打交道。

外交部出身的劉曉明當年出任北韓大使,是首次打破外聯部對北韓事務的壟斷,被解讀為北京警告平壤,若持續試射飛彈、發展核武,中朝關係會從「特殊聯繫」降級至「照章交往」。

不過為了穩定北韓局勢,2009年劉曉明卸任後又改由前外聯部副部長劉洪才出任北韓大使。

香港、新疆到華為5G無役不與

根據中國駐英大使館網站,劉曉明自2010年出任中國駐英大使11年,是中國在任時間最長的駐外大使。

劉曉明歷經2015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英國,還有2018、2013年前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卡麥隆(David Cameron)相繼訪中。

除了英國大使,劉曉明曾任北韓大使、埃及大使與美國公使,也短暫擔任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劉曉明駐倫敦期間十分活躍,時常接受英媒採訪和投書,從香港、東突(新疆)人權問題到華為5G,他可說是「無役不與」,但也因此充滿爭議。

以下《信傳媒》與您一起回顧劉曉明任英國大使時的精采事跡。

和日本大使互批「佛地魔」

2014年劉曉明投書英國《電訊報》,批評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3年參拜靖國神社,比喻日本的軍國主義是《哈利波特》大反派「佛地魔」,而靖國神社是「分靈體」,後遭日本駐英大使駁斥中國擴張主義才是「佛地魔」。

2018年劉曉明投書英國《衛報》批評美國挑起美中貿易戰是「損人害己」,華府主張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相形之下中國「與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共用中國市場紅利」。

要英國「好好反省」反被傳召

2019年7月劉曉明召開記者會,痛斥支持香港七一遊行的英國「選擇了錯誤的一方」並要英方「好好反省」,當日遭英國外交部傳召。

2019年11月劉曉明又遭英國外交部召見,被抗議中國對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施以酷刑。

抗議英國棄用華為

2020年5月劉曉明抗議英國對中國發起冷戰,原因是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擬在2023年將華為佔比降至零,並限制中資收購英企。

2020年6月,劉曉明私下警告英國多名部長和商界領袖,棄用華為將損及中英貿易關係,中國可能削減對英國核電廠及HS2高鐵的投資。

堅稱新疆沒有集中營

2020年7月,劉曉明對英國計畫庇護300萬港人表示中國「不排除禁止港人離境赴英」。

2020年7月,英國因港版《國安法》宣布無限期中止與港引渡協議,劉曉明警告英國「別跟著美國起舞」。

2020年7月,劉曉明接受《BBC》訪問時表示「新疆沒有所謂的集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