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與新潮 傳統小吃料理革命

飲食生活

「小吃」已不全然是快速溫飽、方便取得的飲食,而是能夠承載當地文化,並且作為地區的指標性象徵。近年來,傳統小吃跨入創意料理的範疇,將食材加以轉化,讓端上桌的料理成為風土說書人,也掀起品味模式的革命。

「癮食聖堂」將老舊教堂重新翻修,賦予餐廳空間新穎的神聖意象,融合地區的移民文化,將滇緬泰小吃特色與西式料理手法結合,從建築到料理,無一不與當地緊密連結,掀起復古與新潮的交融。「囍翻台式小酒館」囊括眾所皆知的台灣小吃,主打最接地氣的滋味,透過創意打造更加精緻化的料理,成功攻占饕客的心,同時在年代金曲輪播的陪襯下,品嚐美食也沉浸回憶。

癮食聖堂 

舊教堂新風貌 傳統小吃潮風味

走入「癮食聖堂」,陽光從十字架天窗灑落,讓空間洋溢著溫暖與祝福,吧檯後方以銀管加上金色線條打造的管風琴牆面,使整體視覺更顯神聖動人。這裡曾是瀕臨廢棄的中壢教會忠貞集會所,在忠貞新村文化園區團隊的規劃後,全面整修活化,不僅成為打卡拍照的夢幻聖地,更是集結滇、緬、泰式小吃的美食舞台。

十字架造型的透明天窗,白天可讓陽光盈滿室內,晚上還能浪漫觀星。

忠貞新村是泰緬孤軍撤退來台的安置居所,許多移民在此落地生根,也帶入雲南米干、回族薄餅、各式香料等異國家鄉味。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營運經理楊枕清表示,美輪美奐的空間雖然是讓人想親近的第一步,但當地獨特的「異域」文化才是癮食聖堂最想傳達的故事。因此,透過將異域小吃西式化的方式,不僅強化在地認同,也打造觀光特色,成為串聯美食與在地的最佳媒介。

異域料理西式化 翻轉風土意象

癮食聖堂將滇緬泰美食的特色小吃米干,以焗烤方式創新呈現,米干較千層麵來得軟嫩,紹子醬拌入麵體牢牢地鎖住香氣,再加上大量起士的牽絲口感,整體豐富有層次,成就全新概念的「焗烤千層米干」。此外,雲南地區會在料理加入蟲蛹,不過台灣並無這樣的飲食習慣,為了完整呈現雲南料理的樣貌,店家以形取意,用南瓜取代蟲蛹,更提升餐點的香甜滋味。

滇緬泰小吃佐一口店家自釀白酒水,讓鄉愁化成美食最好的調味。

「泰式冬蔭功義大利麵」讓泰式冬蔭功湯與西式義大利麵碰撞出另類火花,麵條浸滿獨具風味的南洋香料,酸辣度因應在地口味進行調整,讓料理更加溫順好入口。而店家使用龍岡清真寺製作的「回族手桿薄餅」,類似薄餅皮披薩,搭配泰式打拋豬肉醬,讓不同國度的特色小吃,有了新穎的品味方式。

地方媽媽好手藝 懷抱異國鄉愁

除了翻轉滇緬泰美食的既有印象,想品嚐正統的風土料理,就不能錯過癮食聖堂的小食。與來自滇緬泰地區的地方媽媽合作,重新復刻異國小吃的道地風味,像是草菓炸小肉、泰式銅錢蝦餅、轟炸金三角、金磚炸豌豆粉,香氣鮮明又適合分食,再來杯甘甜的「醉雲南私釀白酒水」,雲南酒釀加上些許伏特加,頓時於眼前勾勒出異域風情。

焦糖風味布丁以糖絲繞成金黃透亮的蓋子,帶有香甜味道與絲滑口感。

如果想嘗試非酒精飲品,餐廳提供緬甸咖啡系列、緬甸果敢茶系列,讓饕客能用味覺先一步探索緬甸。兩種飲品的香氣順口回甘,於舌尖綻放清澈明亮的滋味,也適合搭配高顏值甜點「教堂布丁」,不僅襯托焦糖甜美,更將布丁馥郁綿密的絲滑口感,在口腔中無盡延展,讓人回想起它的滋味,都會於嘴角綻放微笑。

癮食聖堂 |

ADD - 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44 之1 號

TEL - 0908-935-008

HOURS - 11:00-22:00( 週五至週日延長營業至23:00)

FACEBOOK - 癮食聖堂POPPY CHURCH

囍翻台式小酒館 

不台不夠味 品味空間懷舊共鳴

aMEI張惠妹剛出道時的青澀嗓音、伍佰與China Blue的搖滾樂曲,1990至2000年的經典老歌不斷流淌,周圍擺設著明星卡帶與CD,而牆上電視也放映著那個年代如日中天的港片,一切就像是時光倒流。「囍翻台式小酒館」的兩位老闆Kid與Jero也樂於陪著大家一起懷舊,為那些擁有共同回憶的朋友,打造一處可以沉浸在過去的飲食空間。

除了運用聽覺、視覺,喚醒懷舊感官,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ㄇ」字型吧檯,希望能與更多客人近距離的交流,而特別規劃設計的一隅,還能看到店家訂製的黑白切冷藏櫃,讓人會心一笑,也感受到店家想要傳遞款待台式美味的熱情心意。

黑白切冷凍櫃、台灣各地風味醬汁,為新潮空間帶入懷舊氛圍。

台式新演繹 經典小吃增添獨特

囍翻台式小酒館把台式小吃搬進質感餐廳,從餐點名稱還能看出Kid與Jero的玩心,像是「吃老闆豆腐」、「硬腸弄軟腸」、「黑白切拼盤」,乍看令人一頭霧水,但詢問之後便會發現驚喜,原來菜單上所有品項,都是你我日常生活再熟悉不過的台味小吃,進而誘發想一嚐究竟的心情。

「黑白切拼盤」蘸上店家特製醬汁,更是佐酒必點品項。

靈感來自臭豆腐的「吃老闆豆腐」,油炸豆腐搭配台式泡菜,佐以辣椒、蒜頭、香菜等調味料的泰式酸辣醬為味覺亮點,口感外酥內軟,爽脆不油膩。「硬腸弄軟腸」則是改良版大腸包小腸,先酥炸、後切片,再淋上店家獨門的九層塔蒜蓉醬,鹹香滋味依附在脆皮表面,讓經典滋味更進化。集結豆干、海帶、滷蛋、肝連、豬皮的「黑白切拼盤」,利用白滷手法保留食材的清甜原味,同樣搭配九層塔蒜蓉醬一起品嚐,風味獨特不死鹹,更是店內佐酒的人氣品項。

「阿嬤的意麵」拌出傳統好滋味,更是富有飽足感。

味蕾停靠站 各地醬料集結佐餐

「暖心藥燉排骨」選用豬肋排燉至軟爛,湯頭散發清香,口感溫潤滑順,讓人身心感受一陣又一陣暖意。想要飽足的傳統主食,「阿嬤的意麵」必須吃上一碗,Q彈有嚼勁的意麵,放著半熟蛋、豬油、油蔥,繞上幾圈紅通通的辣椒醬,再徹底拌勻,大口吸吮麵條,口腔盈滿多重醬料的華美滋味。

來到囍翻台式小酒館,就是要點滿一桌創新小吃。

將小吃做創意改良還不夠,囍翻台式小酒館蒐羅台灣各地的瓶裝辣椒醬,包括屏東金松辣椒醬、北港花生辣醬、台中東泉辣椒醬、西螺瑞春辣椒醬,讓來這裡用餐的遊子能夠一解鄉愁。「滷味牛拼盤」最適合蘸著辣椒醬入口,不僅濃香四溢,深植於記憶裡的家鄉味因而被喚醒,讓人不斷回訪,成為停泊思鄉心靈的港灣。

囍翻台式小酒館 |

ADD - 桃園市桃園區中寧街21 號

TEL - 03-316-2675 ·

HOURS - 17:30-01:00

FACEBOOK - 囍翻台式小酒館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