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機艦傾巢演練「獵殺羅斯福號」 意外暴露「航艦殺手」東風21D準確度不足

軍事

共軍12日出動25架軍機侵擾我西南海域,創下單日新高;同時間,遼寧號航艦戰鬥群亦在台海週邊遊走。外界普遍分析,由於美國羅斯福號航艦當時位於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推測共軍是在模擬演練獵殺羅斯福號。

對於共軍大舉出動演練獵殺美國航艦,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告訴《信傳媒》,此舉暴露出共軍號稱航艦殺手的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準確度、可靠度不足」。不過揭仲也說,共軍使用衛星追蹤美國航艦「是一定會的」。

大規模演練獵殺美國航艦,展現共軍體系化作戰能量

美軍羅斯福號航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日前自巴士海峽由南往北航行,正巧共軍遼寧號航艦從同水道由北往南航行,兩艦正對面交會而過。此前,遼寧號航艦戰鬥群才遭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DDG 89)跟追,該艦艦長布瑞格斯中校(Robert J. Briggs)翹著腳從艦橋操舵室外監視遼寧號,並留下傳神照片。

或許是為了扳回顏面,共軍12日大舉出動25架軍機侵擾我西南方防空識別區(ADIZ),創下單日新高。戰略學者揭仲、蘇紫雲分析,由於美國航艦羅斯福號當時位於於菲律賓呂宋島北部,推測共軍此舉意在模擬打擊美國航艦。

4月12日,共軍25架次各型軍機侵擾我西南空域,外界普遍認為是在演練「獵殺美國航艦」。(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揭仲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指出,若從3月26日起算,共軍等於是在18天內,實施了6次「體系化作戰機群」演練。在演練項目方面,揭仲分析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對假想敵軍艦隊執行遠距精準打擊;第二種則是以空中兵力掩護水面艦隊突破巴士海峽,搶佔西太平洋的戰術位置,或支援已佈署在台灣東面西太平洋的友軍艦隊。

說好的航母殺手呢?為何共軍要大舉出動機艦?

揭仲認為,共軍能在短時間內能組織這麼多批次,且機群中包括空警500預警機、殲16戰鬥機、殲10戰鬥機與運-8反潛機等機種,更是無役不與;尤其殲16與殲10兩款戰鬥機,6次演練的總架次數分別為40架次與26架次,說明共軍執行「體系化作戰」能量明顯提升。

儘管「體系化作戰」能量明顯提升,且共軍還經常對外誇耀擁有舉世無雙的反艦彈道飛彈「東風21D」,號稱「航艦殺手」,可獵殺美國航艦於1,500公里之外;但外界好奇的是,倘若「航艦殺手」這麼厲害,為何這次還要勞師動眾、大舉出動機艦,模擬獵殺羅斯福號航艦呢?

對此,揭仲直言「因為東風21D 準確度與可靠度還不夠」,而且攻擊美航艦的方式越多越好,所以才要由轟-6K轟炸機在預警機及戰鬥機的掩護下,在第一島鏈附近,模擬以長程反艦飛彈進行打擊;而且也有055型驅逐艦運用長程反艦飛彈,對假想的海上目標發動遠距精準打擊。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曾報導,去年共軍在南海發射4枚東風21D ,其中2枚發射失敗,報導並引述旅美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指中共女性飛彈專家暨中共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科技常委張金紅,正因試射失敗而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

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艦,近日沿台灣南方巴士海峽往南海方向航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揭仲直言:共軍必定用衛星追蹤羅斯福號

對於共軍欲以多重方式攻擊美國航艦,試圖進行「飽和攻擊」,外界不免好奇,是否共軍其實已私下用「東風21D」模擬攻擊羅斯福號航艦,只因實際上當然不可能發射出去,所以外界無法得悉內情。對此,揭仲認為沒有資訊可以進行研判真實情況,但他很確定表示:「共軍必定有用衛星追蹤羅斯福號航艦」,他還強調「是一定的」。

關於衛星追蹤美航艦一事,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副秘書長常漢青曾撰文指出,東風21D採用精準打擊方式,對美國航空母艦船體實施直接攻擊,其飛彈運作程序,首先便是經由衛星及情監偵系統獲得航空母艦「精確地理座標位置」。換言之,以衛星追蹤航艦,即為東風21D獵殺航艦的起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