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爭議》中國科興疫苗效力低 美暫停施打嬌生疫苗因6名病例血栓嚴重

武漢肺炎

中國疾控中心(CDC)主任高福4月10日才坦承,國產新冠疫苗保護效果低,考慮混用疫苗來提升效力,引起全世界憂心,無獨有偶,嬌生(J&J)也傳出狀況,美國CDC要求各州暫停施打嬌生新冠疫苗,同時,嬌生宣布停止供應疫苗給歐盟。

由於美國食藥局(FDA)和CDC審查6例凝血(血栓)的數據,建議暫停施打嬌生的新冠疫苗,製藥商嬌生同時宣布暫停出貨疫苗給歐盟,以調查罕見、但嚴重的血栓副作用,這是對抗變種病毒的重大挫折。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FDA和CDC周二宣布了這一舉動,此前衛生當局發現18至48歲之間的6名婦女在接種嬌生疫苗後6至16天內,出現血凝塊,其中一人死亡。

接種嬌生疫苗者的血小板含量很低

嬌生表示,他們知道少數人接種公司的疫苗,形成血凝塊,血小板含量很低。嬌生表示,他們正在與衛生當局、醫學專家合作調查。

如果血塊阻塞血管,氧氣會流向大腦或心臟,可能危及生命。一些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血塊類型稱為「腦靜脈竇血栓」,會防止血液從腦部流出,導致腦出血。

這種嚴重的副作用很少見,在美國,嬌生的疫苗已施打超過680萬劑,但衛生當局表示,出於謹慎起見,他們迅速決定暫停施打。

聯邦衛生官員說,此舉促使各州政府暫停接種疫苗,一些州改為施打其他經核准的疫苗,一些海外國家/地區也迅速採取行動,限制使用嬌生疫苗。

可能需要幾天時間調查

衛生當局說,美國政府的調查可能只需要幾天時間。外部專家小組將在周三開會,為CDC調查血栓副作用,而FDA代理專員Janet Woodcock表示FDA能夠迅速進行審查。

在大流行持續一年多期間,暫停施打嬌生疫苗,代表危險的時刻,因為衛生當局加緊腳步,盡可能多的人接種疫苗,才可以避免被變種病毒感染。

許多人遲疑不敢接種疫苗,血栓是他們最擔心的副作用。暫停打嬌生疫苗,也讓大學校園等地方特別困擾,因為這些地方沒有冷凍櫃儲存輝瑞/BNT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

但是影響可能是有限的,到目前為止,已證明輝瑞/BNT(BioNTech)和莫德納疫苗相對安全,這些藥廠一直在提高產量,因為他們獲得了更多接種經驗,並擴大產能。

嬌生的疫苗不是主要的疫苗來源。聯邦官員原本預計本周將分配約2650萬劑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而嬌生只有150萬劑。CDC統計,這三家公司合計出貨2.454億劑,其中1.923億劑已經給民眾接種。

嬌生疫苗可能引起血栓,而中國疫苗則是保護效力太低,打了等於沒打。《彭博》報導稱,在中國CDC主任警告國產疫苗效力低,特別引起巴西和印尼等開發中國家的擔憂。

中國科興疫苗的效力略高於低標

《彭博》訪問兩位專家對中國科興疫苗的看法,該疫苗的保護效力略高於50%,剛好過50%的最低門檻,成為全球信心危機的焦點,遠低於輝瑞/BNT和莫德納的95%效力。

超過30個國家打科興疫苗,其中大多數為開發中國家,但在香港也是如此。到6月底,科興是中國大力推動5.6億人接種疫苗的關鍵,佔中國人口的40%。

墨爾本梅鐸(Murdoch)兒童研究所的羅素(Fiona Russell)和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的教授葛里芬(Paul Griffin)表示,好消息是,這種疫苗在抵抗新冠病毒的嚴重感染方面非常有效。

羅素表示,科興研究疫苗如何對輕度到嚴重感染(包括死亡)的所有臨床症狀發揮作用。約50%保護效力的疫苗適用於非常輕度的感染,無需治療。對於需要特殊醫療干預的感染,保護效力需要有84%。

他指出,科興疫苗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進行試驗,每個試驗都有不同的結果。在巴西,P.1變種病毒正在大流行,因此疫苗的功效可能因此不同。

葛里芬表示,「我的印像是療效似乎可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最低閾值,但療效不如其他一些領先的疫苗。雖然它對輕度感染病症的療效可能較差,但是對重症的功效反而非常高,這是一種寶貴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