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場汽車配件展在台灣》移動商機大爆發 大廠搶攻新能源車商機

產業動態

2021 年全球汽車產業年度盛會「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及「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4日於 南港展覽1館盛大登場。380家大廠橫跨11項主題展區,以上千件OEM及售後服務零組件、車用電子、電動車及車聯網等最新展品,並同步進行線上展覽,因為台灣防疫成功,也是全球今年第一個實體的汽車配件展。

經濟部長王美花、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等出席開幕典禮,王美花致詞時大讚台灣不論是製造汽車零件、還是晶片都是強項,兩者的結合可讓台灣打入世界汽車產業。

黃志芳則表示,「車用晶片的大缺片,也凸顯台灣在汽車電子,特別是在車用晶片上面,對全世界來講,我們等於是全世界汽車產業的護國神山一樣。」

參展大廠之一「富田電機」(FUKUTA)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合作歷史最悠久的廠商之一,雙方緣分長達15年。(攝影/趙世勳)

新能源車逐漸成為汽車產業的主流趨勢,許多汽車零件大廠開發方向也朝新能源車發展,並展出一系列電動車電驅系統零件,包含汽車門鎖、座椅調節器、變速箱零件和工業用油泵系列零件。

新能源車成焦點

作為全球汽配界第一個大型專業展,本屆 AMPA 徵集順譽(波力環球)、南晃、雷迪克、維豐橡膠、寶錄電子、景翊科技、馬駿、帷享、車威視、安崎企業、力偕、艾迪森及寬維科技等廠商力挺參展,亦有國際大廠看準臺灣經濟穩定成長及 AMPA 品牌定位明確而接續參展,包含泰國國家石油公司(PTT Oil)、德國馬勒(Mahle)、羅德史瓦茲(Rohde & Schwarz)及日商業畝(EMU)等。

裕隆集團旗下品牌「YES!來電」於今日(14)也在南港展覽館展出。(攝影/趙世勳)

黃志芳表示,過去一年新能源車特別是電動車發展完全沒受到疫情影響,呈現大爆發態勢,現在特斯拉業績長紅,大型科技公司都宣布要做電動車,傳統車廠包括福斯、通用汽車和奧迪等都全力發展電動車,印證電動車時代真的來臨。

王美花指出,美國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台灣汽車零組件出口金額1927億元,較2019年稍微衰退,但後面幾個月都大幅成長了

參展大廠之一的「南晃集團」以摩擦材料製造聞名全球,因應全球綠色產業的主流,全力走在環保的最前端。(攝影/趙世勳)

王美花表示台傳統汽車供應鏈市場夥伴關係固定台廠很難打進去,但隨著電動車自駕車等電子化比重變高、產業革命性變化,為台灣廠商帶來機會,尤其在汽車耗材的碰撞件、後視鏡、車燈等有更多智慧化設計,埋進晶片後 就能進入電動車領域 ,便是台廠的機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看好台灣自駕車、電動車的發展,可望成為台灣軟實力跨足全球。(攝影/趙世勳)

王美花還說,對於全球傳統汽車廠、新車廠 電子廠想切入電動車領域,台廠可以扮演最佳夥伴角色,車子用電子越多,台灣就越有機會打進 生態系,另一方面傳統內燃機的車子還在路上跑零件還須要維護也讓台灣的零組件更容易。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則指出,早在2005年許勝雄擔任理事長任內電電公會就成立汽車電子組,在2006年就成立汽車電子產業聯盟,如今已經開花結果 現在則推動半導體 、ICT資通訊和汽車業者組聯盟

打造車用晶片需要大量用水,台灣則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成為眼前危機。(攝影/趙世勳)

李詩欽說接下來電電公會將和 土耳其 和波蘭兩國推動台土台波電動車產業商機合作,台灣下一個投資重心可能是全球第六大汽車生產國、第四大汽車出口國的墨西哥,以及歐洲汽車生產重鎮的捷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