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銀行爭議》費鴻泰爆劉奕成被逼下台內幕 金管會證實有內部人檢舉

金融

3月中旬,號稱是純網銀「國家隊」的將來銀行掀起人事地震,原任的總經理劉奕成無預警提出請辭,引發譁然,事隔將近一個月,將來銀行內部有吹哨人向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陳請,同時費鴻泰更加碼爆料,劉奕成是「被逼離職」的內情。

費鴻泰1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出示一份來自將來銀行的內部文件,主要是有關將來銀行核心系統開業及外匯前期新增需求採購案。

中華電信安排大量的人事進駐將來銀行?

他指出,將來銀行為了因應金管會查核要求改善資訊安全項目,但系統建置採購標案卻涉及關係人交易,該採購案在董事會根本都沒有通過,中華電信涉嫌圍標,卻先斬後奏做了系統,事後才進行採購流程。

費鴻泰更加碼指出,中華電信在將來銀行董事會派任5席董事,其中1位董事是現任中華電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吳麗秀,她更要求,將來銀行要支付超過1300萬元的系統開發採購費用(以1人1天4萬台幣計算,廠商已交付共344.5天的相關程式)。「但台灣的市場行情一天是3000~6000元。」,顯然是遠高於市場行情。

但將來銀行內部不管是法遵或財務部皆評估報價偏高,不予同意,且劉奕成也指出該採購案是利害關係人交易,於是在2月初的董事會上要求檢討此案。

費鴻泰指出,後來吳麗秀就聯合其他中華電信派任董事、兆豐金派任董事,逼退劉奕成下台。據了解,除了劉奕成之外,還有另一位也被迫離職。

費鴻泰:聽說將來銀行董座是蘇院長人馬

「將來銀行正在被中華電信、兆豐銀掏空,資本額100億元很快就沒有了!」費鴻泰接著指出,將來銀行在4月1日在主管會議當中,已有多位主管指出該標案違規且無法補救,但將來銀行董事長鍾福貴仍要求主管必須想辦法處理,顯然董事長是「知法犯法」,但他話鋒一轉,「聽說鍾福貴是蘇貞昌院長的人馬」。 

甚至費鴻泰也說,不少將來銀行人事皆由中華電信指派,包括董事長特助、主辦會計、資訊長、董事會主秘等,但將來銀行資訊團隊成員不到一半的人有專業金融背景,其他多數則來自非專業金融領域,恐怕欠缺金融業所要的「穩定至上」觀念。

將來銀行的股東結構,其中,最大股東是中華電信持有41.9%股權;其次兆豐銀行占25.1%股權、新光集團14%、全聯實業9.9%、凱基銀行7%,關貿網路2.1%。

自從金管會准許國內3家純網路銀行申設之後,目前包括樂天國際銀行、連線商業銀行已陸續取得營業執照,但唯獨將來銀行遲遲還沒拿到營業執照,在原本總經理劉奕成閃辭之後,新任總座人選傳出有望將由華南銀行營運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許柏林接任。

將來銀行吹哨人檢舉,金管會證實

費鴻泰說,13日上午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銀行副局長等相關人員到他辦公室討論此案,結果當天中午將來銀行就來電話了,傳出將來銀行內部主管已在追查誰是吹哨人,弄得人心惶惶。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則證實已有接到吹哨人的檢舉函,且承諾將調查此案,若有違法就懲處,後續在處理流程上絕對不會洩露吹哨人身分,承諾將會保護吹哨人。

不過,對於立委爆料劉奕成是因為在董事會中阻止而遭中華電信逼退,劉奕成本人則向媒體回應,2月的董事會並沒有討論到中華電信的個案,自己也沒有在董事會上阻擋,自己是在3月18日董事會上自請離職,並沒有被逼退。

將來銀行晚間則是回應,有關先前的核心資訊系統建置案,皆依據相關內外規範辦理對外公開招標,招標結果並通過將來銀行董事會決議,一切依規辦理,對於主管機關提出任何調查,本行將尊重並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