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決定美軍全數撤離阿富汗 集中力量對付中國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認為,困擾阿富汗的安全和政治問題沒有軍事解決方案,決心專注於更緊迫的國家安全挑戰如中國、俄羅斯、北韓、伊朗等問題,因此,拜登將在周三正式宣布,剩餘的2500名美軍將在9月11日(911恐襲20周年)以前全數撤出阿富汗,911恐襲是引發美國歷時最長戰爭的一年。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周二對記者說:「經過嚴格的政策審查,拜登總統已決定撤走在阿富汗的剩餘美軍,在20年後終於結束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

這位官員透露:「我們將在5月1日之前開始有序撤離剩餘部隊,並計劃在911恐襲20週年之前將所有美軍撤出阿富汗。」

拜登誓言結束美國最長的戰爭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nifer Psaki)說,拜登將於周三發表演講,將提及美國與夥伴、盟國和阿富汗政府密切協調撤出美軍的計劃和時間表,並致力於關注當今世界的威脅和機會。

莎琪接著說:「總統一直認為阿富汗沒有軍事解決方案,我們待在阿富汗的時間已經太久了,他很早以前就有這一個想法。」

除少數例外,華府對這一決定的反應相對平淡,反映出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場戰爭從頭版新聞演變成許多美國人民遺忘的戰爭。

在2001年9月11日紐約雙子星大樓遭恐襲之後,美國於2003年向阿富汗派遣軍隊。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下令「增兵」阿富汗至10萬人以上,時任副總統拜登反對「增兵」,然後在奧巴馬第二任期派駐阿富汗的美軍銳減。

2020年初,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

前總統川普誓言結束美國在海外「無休止的戰爭」,他的政府逐漸減少在阿富汗的美軍人數。

2020年初,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5月1日以前裁減美軍,只將3,000多名美軍留在阿富汗,以換取塔利班減少武裝暴力,以及塔利班保證削減與蓋達組織(恐怖組織)的所有聯繫。

如今,拜登決定將剩餘美軍撤出,標誌徹底結束美國在海外的「無止境戰爭」。

政府官員說,自從拜登確定美軍撤離的確切日期以來,他希望避免暴力事件的增加。阿富汗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塔利班曾威脅說,如果美軍留到5月1日以後,就會增加暴力行為。

但是國會議員對拜登的撤軍決定意見分歧。

桑德斯和滑輪讚揚拜登撤軍的決定

《紐約時報》報導,參議員沙欣(Jeanne Shaheen)是溫和的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議員,她在20年前支持干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動,批評拜登總統,稱他的決定可能鼓勵塔利班進一步破壞阿富汗的穩定。

「我對拜登決定在9月11日前撤軍阿富汗感到非常失望。儘管他與盟國協調後做出這一決定,但美國犧牲阿富汗的穩定,將付出很大代價,對未來沒有可靠的保證。」

週二發布最新的情報報告,評估阿富汗的和平前景面臨嚴峻的考驗,報告說:「如果沒有盟軍的支持,阿富汗政府將難以控制塔利班。」

其他對戰爭持批評態度的民主黨議員對撤軍的決定表示讚揚。

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發表一份聲明說:「拜登總統意識到,我們在那兒繼續存在並不能使美國或世界變得更加安全。年復一年,軍事領導人告訴國會和美國人民,我們終於扭轉阿富汗局勢,但實際上,我們始終只是處於一個惡性循環。」

共和黨議員大多反對撤軍

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推特上稱讚拜登下令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勇敢而且正確,並結束美國歷史上最長的戰爭。

近年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使共和黨議員的看法大為分裂。許多共和黨人反對川普裁軍的決定,仍然認為在這兩國需要強大的存在,以維持穩定。

共和黨在眾議院第三號人物、前副總統錢尼女兒(懷俄明州眾議員)抨擊這一政策轉變。

她發表一份聲明說:「只有一方放棄戰鬥時,戰爭不會結束。」該聲明與父親的鷹派言論相呼應。「在9月11日之前將我們的部隊從阿富汗撤離,只會使20年前那一天襲擊我們家園的聖戰分子更加狂妄。」

共和黨參院一號人物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說:「從阿富汗緊急撤軍,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面對尚未被征服並放棄美國領導權的敵人,這是一種退縮。」他批評說:「像這樣魯莽的撤軍,等於放棄阿富汗、區域和北約夥伴,反而幫助恐怖份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丁本周將在布魯塞爾與北約和歐盟領導人進行會談。來自36個北約盟國和夥伴國家約1萬名士兵仍在阿富汗。

北約官員周二表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將在周三與布林肯、奧斯丁討論阿富汗問題,「盟國已經就阿富汗的未來方向進行密切磋商,已經有很多個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