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將發行6500億美元SDR 變相QE將使全球資金更為氾濫

國際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Georgieva)於4月8日宣布將在6月正式提案發行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目的是增加支援在大流行下苦苦掙扎的脆弱國家,但是經濟學家警告,債台高築的國家不會因此獲得解救。

IMF有190個會員國,可以請求SDR儲備資產,來補充黃金和美元之類外匯資產,然而,台灣不是會員,不能請求SDR,媒體報導稀少,漠不關心,

台灣對SDR漠不關心,陳冲痛陳是一個悲劇

對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痛陳,相關部會未做出回應,顯示台灣與國際社會漸行漸遠。已經QE氾濫的世界裡,又多了6500億美元的特種資金,怎麼能稱與台灣毫無關係。

陳冲也說,6500億美元SDR對世界是何等大事,更可說造成另一種量化寬鬆(QE),台灣卻漠視與無感,是一個悲劇。

IMF總裁喬治艾娃4月初表示,增發6500億美元(18.5兆台幣)的SDR,是IMF史上最大一筆。她說,此舉將為飽受疫情、嚴重經濟衰退、需要獲得數百萬劑疫苗的貧窮國家提供急需的儲備。相比之下,為了應對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的全球衰退,IMF當時同意增加2500億美元SDR。

增發SDR,將大大增加全球外匯儲備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告訴IMF執董會,增發SDR,將大大增加全球儲備。她說,富裕國家不需要增加資源就能夠向貧窮國家提供額外支持,這是重要的一個措施。拜登政府今年2月份批准該計劃時,獲得IMF支持,扭轉川普政府反對增發SDR的提議。

不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債台高築的會員國無法因為IMF的6,500億美元SDR而得到解脫。外幣流動性的增長,也不會阻止高負債的國家重組債務。

美國財長上周表示,美國在接受特別提款權(SDR)的分配請求,這些特別提款權是IMF會員國可以用來補充外匯資產的儲備資產,例如黃金和美元。

IMF富裕國分到的SDR較多,招致批評

不用透過央行的SDR通常根據IMF成員國的配額進行分配,該配額通常基於GDP的規模來決定,這引起外界批評,即發達經濟體和較富裕的新興國家可以獲得更大份額的撥款。

不過,IMF總裁喬治艾娃表示,擬分配SDR,將在不增加債務負擔的情況下,為成員國大量直接增加流動性。增發SDR,還將對成員國釋放急需的資源,幫助各國抗擊大流行,包括支持疫苗接種計劃和其他緊急措施。

《路透》報導,IMF第一副總裁岡本(Geoffrey Okamoto)本周一(4月)表示,IMF的目標是今年夏天向成員國分配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

SDR將特別幫助財政狀況吃緊的會員國

岡本在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之後告訴記者,20國集團(G20)上周支持的SDR將特別幫助財政狀況吃緊、需要為債務再融資的中等收入國家。基金工作人員非常有活力,準備在接下來幾個月內為IMF執董執行分配SDR計畫。

岡本表示,特別提款權將為中等收入國家提供一些保證,以防止金融條件收緊,而中等收入國家明年將面臨最大的債務再融資需求。

IMF警告說,經濟復甦更快,可能會導致利率飆升,從而可能引發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出,加劇與大流行相關的債務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