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不住桃園就不能選總統?鄭文燦:2022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贏面大

政治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日)說,「2022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贏面大。」眾所周知,桃園市長選戰,對民進黨是一場硬仗,雖然蔡政府在中央的執政相對受到支持,在地方卻仍有處於劣勢的情況。特別是國民黨對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基隆、竹市,誇下海口要光復。

民進黨提名誰,鄭文燦:開放態度

鄭文燦說,民進黨內有許多人才,在桃園地方也是,民進黨最終會提名誰,「我的態度開放」,他說,新竹市長林智堅只是跟桃園互動多、往來密切,但並沒有表態要選桃園市長。

鄭文燦是在接受「台北流行廣播電台」POP Radio主持人邱明玉專訪時,被問到是否支持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而做上述的表示。也就是說,林智堅還未表態要角逐桃園市長,就沒有所謂支持與否的問題;除非已進入初選,且林智堅有加入戰局,鄭文燦應該就會有所表示了。

目前已掛出看板表態爭取參選者,有前立委彭紹瑾、鄭寶清、黃適卓,現任立委鄭運鵬則被點名,若加上林智堅,確實角逐者眾。而林智堅在某些民調上,展現出一定的競爭力,對上國民黨的潛在對手,並未落居下風。

無論如何,民進黨提名誰,都攸關鄭文燦的未來,黨內也認為,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人選上,會有一定說話的份量。

2020立委選舉輔選,從全軍覆沒到拼得3席

相對於賴清德,有些較不支持鄭文燦選2024總統的人,會在他的頭上戴上緊箍咒,認為鄭文燦要肩負起2022桃園市長的勝敗責任,能守住執政,才有2024,倘若敗了,就不用奢談了。

只是鄭文燦今天卻是胸有成竹,直指民進黨勝選機率大。他的話,很有參考價值,畢竟他的習性是不談大話,言論大抵有所本,而且2014大概僅他自認能擊敗國民黨吳志揚,最終也讓大家跌破眼鏡。

其實,照道理,2020立委選舉,民進黨在桃園是「輸了」,從原本2016有鄭運鵬、鄭寶清、陳賴素美,以及友軍趙正宇勝選,取得4席的優勢;2020鄭運鵬、趙正宇連任成功,黃世杰接替陳賴素美亦當選,卻輸掉鄭寶清1席,或許蔡英文在總統大選狂勝韓國瑜,黨內少有人追究擔任競選「總督導」的鄭文燦。

另一方面,當時立委選戰剛開打時,桃園6席除了無黨籍趙正宇外,其於綠軍人馬幾乎不被看好,鄭運鵬、黃世杰都是從大幅落後往前追趕,最後驚險獲勝,綠營從預估的0或1席,到以3席作收,已認為非常難得,喜出望外之際,多認為鄭文燦輔選有功,至於鄭寶清失利,在於國民黨萬美玲實力更強的關係。

市長保衛戰,是候選人還是鄭文燦要負成敗?

然而,這次是「市長保衛戰」,他沒有太多閃躲的餘地,如果政績、聲望、民調都名列前茅的鄭文燦,不能助黨內接班人守住桃園,這要如何做解釋?接班人選不夠優秀、或是選民自主性高於鄭文燦的催票、抑是綠色招牌僅限於鄭文燦個人?2018陳其邁敗選高雄時,連帶陳菊的施政,也被批評得一無是處,這是值得鄭文燦注意的地方。

對2024是否選總統,鄭文燦說,「凡事一步一步努力往前走」,每一個執政都應該要想到,如何現在就把人民照顧好,希望下一屆桃園市長仍是民進黨籍當選,現在就是把市長做好,外界不必急著幫他找工作、寫政治劇本。

至於2022地方選舉結果,是不是就真的影響2024總統大選,鄭文燦說,「我沒有做過多政治解讀。」有地方人士說,打選戰還是要靠策略,候選人除了比較人格特質,還要專注在很多細節,那是外界感受不到,也不被認為是關鍵因素,但這些卻一點一滴影響著選舉勝敗;「鄭文燦就是個注重細節的人,所以桃園一戰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