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力培植飛騰取代英特爾 拜登派特使來台必談台積電

美中貿易戰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派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特使團來訪,搭專機到台灣訪問,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在松山機場迎接,知情人士表示,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高層見面,並討論台積電與美國重組半導體供應鏈問題,可能延續白宮的全球半導體巨頭高峰會主題。

白宮在美國時間12日召開半導體與供應鏈執行長視訊高峰會,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韓國三星半導體、英特爾等全球19家主要半導體廠CEO參與,但在會議前3天,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7家中國泛解放軍企業時,美國媒體卻點名世芯-KY和台積電涉案,世芯-KY在14日已經是第四根跌停板了,但我國政府和台積電都低調回應,因此令政商人士感到美、中、台之間的微妙氣氛。

參加白宮高峰會前夕,媒體放話台積電供貨解放軍

出身美國IBM華生研究中心、艾爾科技(MyET)公司執行長林宜敬表示,「這件事情美國官方似乎是懶得再講太多細節了,台灣政府、台積電當局回應都相當的低調。」

「過去兩年,美國商務部制裁中芯、華為、海康威視都具體列出理由,這次制裁7家中國公司,只提到涉及高速電腦,其他好像懶得再多說。」他解讀,過去美方對中國還抱以希望,盼望中方回到國際遊戲規則,這一波的制裁理由簡化,暗示著已經對中國遵守遊戲規則不抱希望了。

林宜敬表示,這次美國制裁是因這些晶片用在高速電腦上,軍方能用的高速電腦不外乎核彈模擬、高速飛彈模擬、基因序解碼或者模擬,以節省研發的時間,台積電的高階製程可以讓晶片又小又跑的快,溫度又沒那麼快飆上去,成為被採購的對象。

中國政府培植晶片廠,美國政府逐步緊縮對中限制

業界又有一說,這次被美國制裁的天津飛騰是世芯-KY的客戶,由世芯-KY向台積電投產5奈米製程生產晶片,而這家飛騰是中國政府急欲培植取代英特爾的企業,偉大的使命就是「做出中國人自己的CPU」、「有CPU者得天下」。

林宜敬解釋,過去華為或者其他中國公司做出的CPU,目的多是可以從中國政府手上拿到資助,但CPU是循ARM的架構、去湊美製或台製晶片所組出來的,等於是貼牌,就像以前中國自豪的超級電腦,裡面也多是外國的CPU,中國早些年已宣稱其超級電腦、高速電腦世界第一快,但後來擊敗西洋棋王、東方圍棋的,都不是中國的電腦。

「被美國媒體點名供貨解放軍,台積電也很無奈吧,因為它是一家民營企業,理應追求股東最大獲利,它接飛騰的訂單實屬合理,但從國家議題來看,它似乎又處在觸法邊緣,怎麼回應外界都不是。」

美中貿易戰啟動後,台積電被迫夾在兩大實體之間

然而林宜敬說,美國最近對中國高科技的管控態度,令人感到回到1990年代的對中技術管制。「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連一台386的電腦都進不去中國。」「當年在IBM的實驗室,持中國護照的人是一步都不准踏入大門。」

自美中貿易戰之後,台積電就不得不涉入地緣政治風險,張忠謀也談過這個困境。現在,美國一方面制裁中國企業、點名台積電,卻也宣稱要重組全球供應鏈。但各國媒體似乎營造一種「過度仰賴台灣,萬一將來兩岸有風險怎麼辦?」、「晶片是戰略性物資,應該降低仰賴台灣的比重」的聲音,媒體還點名除了美國亞歷桑那州之外的可能設廠地點,例如點在日本設廠。

林宜敬分析指出,半導體和其他產業最大不同是有摩爾定律,一般產業製程舊一點,降價促銷就好了,一定還有利潤,半導體產業新製程的成本反而比舊的還低,一旦形成聚落,就能產生正向循環,規模經濟效應,過去,中國是政府介入的方式來主動形成聚落,美國自川普總統上台後對其高科技封鎖,打破了北京原來的算盤,然而真說要在日本還是歐洲重建一個半導體聚落,實在不是那麼容易。

台積電法說回答業績問題,對美中問題將三緘其口

如今美國特使到訪,極可能又談重組半導體供應鏈、台灣廠商供貨解放軍的問題,尤其將一路陪同的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他還是歷年來參加最多半導體廠動土的AIT處長,從美光半導體、美商應材南科廠落成、甚至連苗栗的力積電新廠動土典禮都出席,相信是提供台灣半導體供應鏈訊息的關鍵人物。

因此,15日台積電舉行第二季法說會上,即便投資界、法人再怎麼問,可能永遠無法從台積電CEO劉德音口中聽到的、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之下,台積電怎麼為自己劃出一條「純經濟考量的邊界」,就如同當年回答華為案一樣,不論如何,林宜敬相信,美國還會有一下一波制裁,對中國科技輸出控管也只會越來越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