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當一切都在加速 心也慢慢變不見 有一種學習叫「重新認識自己」

易經天地

日子好像什麼都沒有變,但卻什麼都變了。朋友,你過得好嗎?

這些年,台灣變化很多。走過了威權、文化與社會開始落地生根,到現在公民意識抬頭,我們對自己土地的認同,確定了

該推翻的都推翻,這世界也沒閒著。

速食餐飲、速食傳媒、速食配送,一切事情都在加速,當所有決定都在手中,生活應是越來越好,但是有嗎?

也許速度快了、生活方便了,但是心?好像也慢慢不見了。

如果你也覺得活得不踏實,那是因為你心底有懷疑,你懷疑在這變化的世界裡,你到底是誰?

我們是跟著時代變了?我們還是我們嗎?

煩惱沒少過,挑戰還一直來,前些天,老共的飛機來了25架,但是25架又如何?水波不興。

這也難怪,管不了的事,何須傷腦筋?但這樣的行動,讓台灣仇中的氛圍,有增無減。

這當然,誰不要獨立自主的空間?

為了主權與尊嚴,我們不與對岸走同路,只是經貿拉不開,越擰反越緊;文化上的認同、情感上的聯繫,卻不折不扣的淡了

情有可原、當然情有可原,但難道只因別人討厭,我們就要拋下自己文化的制高點,在世界舞台上拱手讓出自己文化的發言權嗎?

制高點?我們何時佔據制高點?如果你想不起我們何曾佔據制高點,那是因為我們一直站在上面!

現在的台灣,就是中華文化的具體實踐,我們的生活,就是古老政治理想的制高點。我們何須成為?我們本來就是!

台灣人是河洛文化的子民

你也許不會說,但你一定會聽。

河洛話,商周時期,黃河洛水之間,中華文明發源時所使用的語言。

我們講的聽的是河洛語,我們的生活有古風,百姓日用而不知,古人的禮,台灣常民的生活,我們是我們所是,又怎能放掉?

台灣人說河洛話,幾千年來陸續由北往南遷,最後渡過黑水溝;只要不是原住民,所有人都是意義上的外省人,更重要的是,無論原住民族、本省、外省,這片土地上的人早已共同形成了新的文化與生活。

不是不能反中,是要先搞清楚,到底什麼才是中?

在我們的文化裡,中,是再平衡的力量,不偏不倚之謂中?你可能會回答:「胡說!」

生在今天的台灣,綜觀華夏五千年,請問,有幾個人不偏不倚?

不偏不倚的早就死光了,見風轉舵、識時務者為俊傑、忍一時之氣,徐圖他日再起,才是這文明的底層邏輯。但這可不是壞事

世事不是對與錯,是非總有黑白灰,任何事情走到絕對就會逆反,這是我們文明的底色.而我們文明的底色,就是中道思想。

中道思想,就是讓這個顛倒扭曲的世界再平衡

聽到這裡你會明白,何謂中國?

中國,世界之中,是文化的核心,是讓世界再平衡的力量.他不屬於哪個時代、哪種立場、更不會屬於哪種政黨!

地理上的位置,就更別提了。日本也有中國,真正的中國,當然不是地理上的名詞。

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做得不好就革命,浩浩蕩蕩五千年,朝代更迭,只有順天應人,沒有君權神授.中國是這個中國,但那是有德者居之,哪有哪個政權天生理所當然,可以永久不變?

反之,繼承文化道統,以民為主、行中道思想的政權,無論在哪裡,哪裡就是中國!

講到中華文明的道統,不過也是前人發明的產物。在司馬遷寫史記之前,中原文明無所謂道統可言;孔子稱讚管仲: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商周時或有主幹旁枝,尚且百家爭鳴,但整個中原一盤棋,無非是散落部族文明的總和。

直到司馬遷將五帝放入史記本紀,從此所有想要統領中原的民族,都要自稱是繼承五帝以降的道統.而繼承道統的政權,才能自稱中國,遼金元清,莫不如此。

認清了這一點,你就會明白,如果要反中,首先是要承認,共產黨繼承了道統。

中國共產黨不能代表中國

民為邦本,中國共產黨有做到嗎?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除了經濟騰飛,還剩什麼?若是經濟騰飛就能繼承道統,哪天經濟下行,中共政權是否就失去了正當性呢?所以把反共當成反中,就是犯了根本的謬誤!

反共不等於反中,除非你認為共產黨有資格代表中華文化的正統,認為共產黨的統治能代表你祖宗。他們能嗎?他們不能!共產黨的政權,不能代表中華文化的正統,掛羊頭賣狗肉的孔子學院,早被四海抵制

這世界,應該重新理解中國!

值得期待的不是共產黨,值得期待的是更好的中國。朋友啊!更好的中國,就是今天的台灣

我們要認清,台灣就是更好的中國,一直在等待,值得被期待。今天,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之外,還有分散在世紀各地,六千萬的華僑。

如果海外華人完全認同共產黨,那恐怕早就打包回去了,之所以留在海外,就是對共產黨的統治基礎有懷疑,對他們的治理有疑慮。台灣就是更好的中國,我們一步一步實現了古老文明對同人境界的渴望,我們本該是海外華人的心靈歸屬。

不嗜殺人者能一之,我們實踐了禮運大同篇的理想,只要我們認清自己,德不孤、必有鄰,自然能做到四海歸心。

捨此不由,那共產黨不堪重託、台灣又不認祖宗,面對世界的不確定,海外華人心向何處?

台灣菁英匯聚,是歷史的偶然,也是文明萃聚、重獲新生的必然,我們要明白,今天的台灣,就是更好的中國

我們來看看台灣到底做到了什麼?

禮運大同篇的理想:以民為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台灣的民主艱難的實現了;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台灣的健保磕磕碰碰地做到了。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公車上的博愛座、捷運電扶梯靠右、人民不再爭先恐後,彼此尊重與自主,台灣不完美的生活,有個樣子了

這是說我們完美了嗎?當然不是。我們還有不足的地方,很有很多、很多、很多,但我們在很多地方也已經進步很多、很多、很多。只要持續增益,何須妄自菲薄?

孔子之夢,今安在?

禮失而求諸野,台灣人、越南人、韓國人、日本人,都對禮有不同認識。但相同的地方是,談到「失禮」,發音卻都近似,這是因為古漢語在我們的文化中被保存下來。

今天大陸中原地區河洛話早已失傳,民粹鼓動與霸道,讓古早的禮、例、履、理亦不復存在,但這些卻是台灣常民的美好日常

台灣是河洛文明的傳人,終有一日,我們將做到禮運大同篇的終極實踐,台灣人應該要有自覺:我們說著祖先的語言,流著祖先的血脈,今日的台灣,行的才是中道,才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

要搶佔文明的制高點、要主張自己的主張、有拿回本屬於我們的發言權,我們要找到自己文化的源頭,所以我們要學易經。

為什麼在這個時代還要學易經?

因為我們要認清,自己是誰。

易經,是河洛文明的結晶,親近易經之美,就是從源頭上認識自己是誰!

許多人對易經一知半解,不是當成占卜之術,就是當成遠古時代樸素的思想與宇宙觀。這不能說錯,卻只是盲人摸象。

易經的真諦,是宇宙根本演算法。

學習易經的人,是要找到自己文化的源頭、知道自己來時路、明白自己往何去、了解自己是誰,除此之外,更是要從而得到人生的使用說明書。易經完美描述了人類組織的底層邏輯、他能對政治、經濟、文明的來去做完整的梳理,更是我們破解人生難關的攻略本。

祖先留下來的寶藏,幾千年而不衰,時至今日,西方人的家裡都有聖經,穆罕默德的子民都有可蘭經,但我們的易經呢?怎麼沒人讀了?因為太難學。

太難學,有其時代背景,怪不得誰.但中華文明走到這裡,我們責無旁貸,要追朔自己文化的源頭、要明白自己的去處、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要在歷史的關鍵點上,做出重要的選擇。

所以我們要一起親近易經之美,而且,是用現代的方法,親近古老的智慧,讓他煥發出全新的生命。讓世界對中國有全新的認識,讓海外華人有文化認同的依據,為大陸土地上的同胞指出更好的道路,直到我們共同做出更好的選擇。

中道思想,就是那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