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扶會提供太魯閣號被害人專案扶助 範圍涵蓋民刑事、國賠、遺產

社會議題

為協助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全國律師聯合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今(15)日共同舉辦記者會,三會共同宣布開辦「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被害人扶助專案」,事故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不論其資力狀況如何,人人都可獲取法律扶助。

董事長范光群帶領默哀,宣布開辦扶助專案

法扶會董事長范光群致詞表示,本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死、傷逾2百人,為社會矚目之重大事故,對此他深感悲痛,他也在記者會現場帶領眾人默哀,場面肅穆。

默哀告一段落,范光群指出,事故被害人散布全台,且肇事原因及相關責任,涉及民事損害賠償、國家賠償、刑事過失傷害、過失致人於死及假扣押等法律程序;因此法扶會與全律會一同號召律師同道,以法扶會為平台,共同參與公益事務,幫被害人提供法律諮詢、訴訟等專業的律師服務。

范光群也說,法扶會將同時結合犯保會的資源,提供被害人一路相伴服務及其他社會資源的連結,三會共同陪伴被害人一起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法扶會董事長范光群(左)、執行長周漢威(右),為太魯閣事故莊嚴默哀。(攝影/胡智凱)

律師保障當事人權益,全律會盼社會理解

全律會今天由副理事長許雅芬律師代表出席,她表示不論犯罪嫌疑人、刑事案件的被告或被害人都需要律師協助,而律師的職責在於保障每一個當事人的法律權益、程序正義,因此本起事故的加害人也將有律師受任,盼社會各界能予以理解。

至於被害人的扶助,許雅芬表示,除了賠償外,這些被害人也將面臨後續保險理賠、繼承、債務等相關的法律問題,尤其本事故被害人眾多且散居全台灣各地,全律會呼籲各地律師共同參與公益事務,維護本次事故中相關人員應有的法律權益。

犯保協會董事長、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出席致詞,指去年已和法扶會建立單一窗口,提供犯罪被害人適切的法律扶助,本次將循前揭模式,把兩會資源共同整合,而犯保協會尤其聚焦在提供被害人陪伴、急難救助、關懷服務、諮商輔導等保護服務。

邢泰釗身為高檢署檢察長,也為本次事故在現場指揮的花蓮地檢署致敬,並提及現場亦有犯保協會花蓮分會人員,跟著刑警及縣府社工一起陪伴家屬,幫助協助遺體指認、陪伴關懷、保全程序等事宜。

犯保協會董事長、台灣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表示,犯保協會人員、花蓮地檢署同仁均在第一線提供幫助。(攝影/胡智凱)

人人皆享專案法扶,範圍涵蓋民刑事、國賠、遺產

法扶會執行長周漢威律師表示,法扶董事會已決議開辦本次專案法律扶助,透過提供被害人線上法律諮詢及申請服務,也號召熱心公益之扶助律師加入本次專案律師團,目前初步已有近百位律師加入,衷心期盼法律界持續注入熱情。

周漢威指出,本次事故之罹難者家屬及傷者,不論其資力狀況接能申請法扶,而專案律師團會協助辦理後續的刑事告訴、民事求償、假扣押程序,並比照法扶會先前辦理八仙塵爆、蝶戀花遊覽車翻車的經驗,提供被害人律師協助及假扣押所需之保證書,但若產生訴訟費用則需由被害人負擔,若被害人無力負擔時,可依法扶會規定申請墊付。

周漢威也說,關於保險、遺產等法律事宜之處理,法扶花蓮分會於事故後即積極提供現場法律諮詢,由律師與本事件被害人進行面對面法律諮詢,受害者及家屬可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去電洽詢;同時法扶會總部的法律諮詢中心亦於今起提供電話法諮服務,花蓮地區以外之被害人及家屬可善加利用。

周漢威最後呼籲,由於本次事件被害人數眾多,被害人可先準備相關文件等資料,並透過Email或撥打本會專線電話向法扶會申請法律扶助,法扶會將為被害者爭取最大權益。

太魯閣事故法扶專案電話:02-412-8518轉2
法扶專案電子郵件地址:4128518@laf.org.tw

花蓮分會電話:03-822-2128
花蓮分會LINE:@536dln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