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批准林佳龍辭呈旋即向蔡英文報告 台鐵改革才是測試執政能力

政治

交通部長林佳龍14日晚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蘇貞昌詢問林佳龍,「什麼時候是比較適當的請辭時間」,林佳龍表示,「4月20日」,除了太魯閣事故善後大致告一段落外,也以部長身分參加事故傷亡者的公祭,即負起政治責任離開內閣,蘇貞昌表示尊重,並批准辭呈。

蘇貞昌批准辭呈,旋即向蔡英文報告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貞昌與林佳龍的對談,氣氛融合,林佳龍態度懇切,屢次表示堅定請辭的決心,亦希望蘇貞昌成全,以維護政務官應負的政治責任等相關憲政規範。據指出,蘇貞昌聽聞後深表肯定,對於林佳龍在事故發生當晚即趕赴現場、坐鎮指揮、不眠不休的精神予以讚賞。

蘇貞昌在批准林佳龍辭呈後,即向蔡英文總統報告,羅秉成表示,蔡總統尊重林佳龍的決定,也尊重蘇貞昌批准辭呈的閣揆權力,蔡希望政院後續仍應盡力在撫恤方面盡最大努力,並安撫死難者家屬,在賠償、照護等部分,善盡政府的責任。

林佳龍對此透過幕僚表示,感謝蘇院長的成全,也感謝各界的關心,相信各界的關心,都是希望台鐵更安全,並心繫因事故受創的家庭;卸任前,將全力推動台鐵花蓮和平段東正線軌道搶通及安全驗證、確立太魯閣408號列車事故罹難及受傷家屬撫卹協調及關懷照顧的機制、建立交通部內台鐵改革籌備準備工作小組等部務收尾工作。

誰接交通部長?蘇貞昌還在徵詢中

至此,林佳龍的請辭,暫告一段落,不過,誰來接替林佳龍,行政院表示,還在徵詢中。雖然接任交通部長者,需對台鐵的改善,提出具體作法,外界普遍對於台鐵本身不抱太高的改革期待,因此新任部長的責任就相對重要。

一般認為,在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後,蘇貞昌可能會選擇較不具政治色彩者,而以技術背景者為優先考量;但是由事務官擔任部長,在民意與知名度都不如政治人物下,可能也會受到民間質疑;然而環顧民進黨內,具有縣市長背景、適合入閣接任部長的確實不多,即使如此,仍有不少人士爭取交通部長。

民進黨派系減少受外界挑撥機會

林佳龍確定請辭,政治衝擊面是減少在野黨的抨擊,也減少政壇對於蘇、林關係,或是蘇系或正國會的的派系關係做文章,畢竟此時還未到黨內選舉時刻,太早被挑撥派系矛盾,並非好事。再者,不論新蘇系或正國會,除了黨內競爭、也會有黨內合作,2022地方選舉,不只縣市長,縣市議員的提名與選舉策略,都有合作的必要。

黨內人士說,太魯閣號來得非常突然,但是民進黨對於重大天災人禍,反應都很快速,過去像是普悠瑪號事件、花蓮大地震、台南大地震等,或稍早的南方澳大橋斷裂、到近期遊覽車巴士撞蘇花山壁,不論救災、善後、重建、後續改善等,都普遍獲民眾肯定,這是與國民黨執政時較大的不同。

林佳龍迅提辭呈負責,降低政治衝擊力

事實上,也由於林佳龍很快就向層峰與蘇揆表達辭意,減少政治衝擊力,讓民怨沒有延燒,而社會的反應,亦大多指向一連串的意外與臨時處置不當,再者,檢調與運安會等陸續公布真實情況,都沒有掩蓋的企圖,也是林佳龍或蘇貞昌沒有被民意急切逼迫必須負責的主要原因。

至於台鐵公司化進程,羅秉成表示,近日蘇院長已密集開會,聽取若干可以解決台鐵安全的方案,包括解決財務虧損等;而台鐵公司化並不就是民營化,而是希望透過企業化經營,提升營運效率與行車安全,這是各界共同目標,也是蘇貞昌與林佳龍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