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52年!拜登欲拉菅義偉合發「挺台」聲明 激起日本企業界不安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美東時間16日在白宮會面,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方正敦促菅義偉一同在聯合聲明中明言支持台灣,然而日方對此事看法陷入分裂。

白宮婉拒回應與兩國協商進度,日本外交部表示這件事還在討論中,一名資深日本官員否認東京不願在聲明中提及台灣。

《華爾街日報》指東京的政要和商界領袖對公開與中國衝突感到不安,菅義偉因此夾在兩股壓力之間,一是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一是美國要求他公開表態的壓力。

為了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日本對做出任何對台國安承諾都相當謹慎,畢竟就算兩國為釣魚台主權爭吵不休,日本經濟強烈依賴中國仍是不爭的事實。

拜登好難?亞太盟邦不願和中國正面槓上

12日25架共機擾台創下歷史上最大規模紀錄,美國愈來愈擔心中國冒險奪台的可能性,希望再加強「美日2+2會議」給中國的訊息,即「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金融時報》指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亞洲沙皇」(Asian Tzar)康貝爾(Kurt Campbell)上週旋風式訪日,就是為了此事。

16日美日領袖高峰會是拜登聯合盟邦、反制中國的策略一環,然而如《華日》指出,亞太盟邦對和中國「正面對決」感到猶豫,是拜登外交政策一大挑戰。

根據《金融時報》,一些日本官員認為,既然「美日2+2會議」已經傳遞挺台訊息,繼續在首相層級重申對台承諾,恐激起北京敵意;另一些官員則強調,日本必須與美國堅定站在同一陣線。

若拜登與菅義偉16日在聯合聲明提及台灣,這將是時隔52年後,美日領袖再次對台發表共同聲明。

1969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日本首相佐藤榮作強調維持台海穩定與和平對日本至關重要,之後美日先後與台灣斷交。

優衣庫拒「忠誠測試」仍被中國出征

日本對「挺台」感到遲疑,其中一個原因是日企施壓,它們希望能有某種方式,一方面遏止北京的軍事擴張,一方面又能繼續如常與中國做生意。

日本早稻田大學現代中國研究所(WICCS)青山瑠妙所長對《華日》表示,「日本正致力確保安全疑慮不會影響雙方經濟關係」。

以中國業務佔整體逾五分之一的日本服飾品牌優衣庫(Uniqlo)為例,優衣庫創辦人柳井正不諱言中國是他擴展計畫中關鍵的一部份,並在2020年一場訪談中暗示他反對美國、中國對日本進行「忠誠測試」。

不過,儘管柳井正亟欲保持中立,優衣庫3月仍捲入新疆棉風暴

前美國駐日大使(2017-2019)、聯邦參議員海格提(William Hagerty)擔憂,日本對與中國的科技競賽掉以輕心,甚至繼續對中出口半導體製造設備。

海格提表示,「日本企業及其領導人應該與我們並肩合作,確保我們一起面對這項戰略挑戰」。

美要日對中別再只是「小巷罵人」

「我不認為美日會想製造疑慮」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日本專家索利斯(Mireya Solís)認為菅義偉可能會附和「美日2+2會議」的挺台聲明,否則就會受到質疑「為什麼不?」

瑪麗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亞洲專家勒魯斯(Elizabeth Larus)表示美日在對台事務上「統一戰線」至關重要,因為「不僅中國密切注意這類聲明,美國的亞太盟邦也是如此,他們需要美國再次確保自己對該地區的承諾」。

「拜登要求(日本)採取更明確、公開的態度,而不只是私底下強硬,卻又對公開聲明止步」紐約日本協會會長華克(Joshua Walker)表示,這包括台灣、香港和東突(新疆)問題。

華克認為日本保持低調是因為「不想為東京奧運和日中貿易找麻煩」,索利斯同樣指東京擔心破壞日中近年來「小心翼翼達成的和解關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5日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儘管雙方不歡而散,6日茂木敏充卻保證「至少我們絕對不像(美中)阿拉斯加(Alaska)會談」,這番話或許總結了日本目前對中國的外交政策。